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成第四个海洋试点省份
money.fjnet.cn 2012-12-26 08:54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海峡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平潭岛将打造成国际知名的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湄洲岛将打造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昨日,省发改委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消息,将国家发改委编制的《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全文发布。该规划已获国务院批准,我省成为第四个海洋试点省份,也标志着加快福建海洋经济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建成海洋经济强省。

规划明确,我省将着力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

《规划》提出,将着力构建“一带、双核、六湾、多岛”的海洋开发新格局,即:打造以若干高端临海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密集区为主体、布局合理、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力的海峡蓝色产业带,把福州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建设成为提升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推进以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重要海湾为依托的海洋经济密集区建设,加强平潭岛、东山岛、湄洲岛、琅岐岛、南日岛等特色海岛保护开发。

此次规划还明确了我省多个岛屿的发展前景。其中,平潭岛将打造成为绿色、生态、低碳的科技岛和国际知名的海岛旅游休闲目的地。

规划明确,我省还将推进开展无人岛的开发。支持设立两岸股权柜台交易市场;积极研究将福州港、厦门港列为启运港退税政策试点。推进厦门港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等。

根据规划,我省将加快向塘、合福铁路和主要港口支线铁路建设。全面建成福州—银川、厦门—成都、泉州—南宁、北京—福州等高速路网建设,加快沈阳—海口福建段扩容改造。加快推进莆田机场规划建设,研究建设厦门新机场、漳州机场及迁建泉州机场。

规划明确,我省将鼓励闽台滚装车辆进出车牌互认等方面先行先试。(薛辉)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