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基层经营乱象背后:薪酬体系与考核机制扭曲
money.fjnet.cn 2012-12-28 09: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 刘兰香 北京报道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分支行爆发的大案要案骤增,从行长到客户经理,涉嫌参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票据诈骗、伪造或违规销售理财产品等,不一而足。

但这些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商业银行基层经营的失范,远非操作风险那么简单。

“我国主要商业银行虽然已股改上市,但并没有改变基层经营的乱象。实际经营中,主流银行股东利益最大化,某种意义上已经异化为银行各级经营管理者的利益最大化。”日前,一位国有大行东部地区市级分行人士称。

该人士在银行业浸淫数十年、并曾在多个岗位任职,深谙银行基层经营之“道”。在详细讲述银行基层薪酬体系与考核机制之弊的同时,他认为基层经营种种乱象之根源与二级分行既负有管理职能、又负有经营职能的体制是分不开的,总行所推行的缩短管理半径的扁平化策略到了执行层面就“走了样”,二级分行甚至成了经营绩效考核指标层层膨胀的“源头”。

“外快”里的学问

目前,中国银行(2.88,0.01,0.35%)业的薪酬制定大致分为两种:总额制和利润制。其中,运用总额制的较多,即年初董事会商讨出一个薪酬、费用总额,然后从总行到分行再到支行逐级下拨。细化到基层员工,则以基本工资加绩效工资的方式居多,前者采用等级系数,后者考核业绩。

“等级系数即自员工1个薪点而上,按照职位高低依次递增。”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在基本薪酬之外,银行会给员工下达各类业务考核指标,好似“计件工资”,并以此为依据发放绩效工资。

而基层员工的绩效工资通常由分支行一把手决定;分支行一把手的绩效考核则属于二级分行考核支行、一级分行考核二级分行,各级别的一把手将下属的计件工作量累加,作为各自的考核依据(年薪制也是如此)。

同时由于存在系数差,一把手自己制定的考核自己的计件单价一般远高于员工的计件单价,单价高、数量大,计算出来的薪酬自然就多,这就导致一把手与基层员工的绩效收入往往相差悬殊。

除工资和奖金外,各级分支机构的一把手还有不少“外快”。

“外快”之一便是地方政府奖励。“作为地方政府基础设施等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银行贷款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各地政府通常会通过一些奖励来拉拢银行;大小行长们则一方面催项目申报,一方面跑项目审批,动力无外乎政绩、工资和奖励。”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奖励的计算也有一定之规。一部分按年兑现,按当年区域内发放新增贷款的总量比例计算,一般发达地区兑现比例低,欠发达地区比例高。因为发达地区银行云集、且优质客户多,欠发达地区银行少、客户质量较差,因而更需要激励。

该人士透露,在2009年开始的四万亿投资“狂潮”中,各级地方政府的奖励与银行各级分支机构一把手的年薪,几乎可以达到同等水平——多的可以达到一两百万。而且政府奖励均以现金形式发放,由此催生大小行长们大肆放贷,甚至不惜帮助政府造假放贷。

外快之二是营销费用。银行客户及产品营销推广需要大量的费用支撑,这是银行产品直接成本的一部分。因为税收处理原因,一般会用发票报销来变通——招待费向低值办公品变通、公关费向招待费变通等。

“例如关于餐饮支出,我们就可以使用办公用品发票报销。”一位股份行广东地区支行行长称,“我管理的这家年拨备前利润超过2500万元的支行,一年的各种费用有几十万,但只有14万元是招待费限额,这点钱根本不够请客户,要保证业绩的增长只能变通一下。”

而这极易形成一道“暗门”,且暗门的钥匙往往掌握在支行一把手的手里,至于他们能从这部分变通的费用中收入多少,无从考证。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亦指出,虽然支行规模不大,但支行行长一般不配副手,几十万费用实际全由自己支配,同时支行管的人少,员工出事的风险也小,所以支行行长“风险收益比是较高”。

外快之三是专项奖励。主要是季节性或突击性目标任务的专项奖励,一般不计入基本年薪之中,也不参加年薪封顶基数。比较多的专项奖励有:代理股票基金销售、代理保险销售、创新产品的突击推广销售等。

尤其是银行代理承销的股票基金,已经成为股票基金募集的重要渠道,不菲的费用源源不断从基金公司流向银行。利益的诱惑使得让贷款客户购买股票基金,成了支行负责人的主要工作之一,并将任务指标加码后,再层层分解给员工。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