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闽发证券破产八年终结案 清偿73亿元
money.fjnet.cn 2012-12-28 10: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亏损高达90亿元的闽发证券破产清算案件,近日在福州市中级法院裁定终结。

闽发证券破产清算案涉及6个破产企业和48个关联公司的清算,衍生诉讼案件达1551件,各类清算标的总和超过300亿元。在案件处理中,法院以清查账外资产为重点,深挖出41亿元“隐蔽资产”,在财产保全、资产处理、保障债权人知情权和监督权、强化对破产管理人监督等方面创新机制,共分配破产财产73亿元,清 偿 率 从 立 案 前 预 计 的2 0 %左 右 提 升 到 了63%。

法律专家指出,闽发证券破产案是新《破产法》实施以来衍生诉讼最多、审判难度最大、案情最为复杂的券商破产清算案件,案件审理中探索的经验作法为破产法的立法完善,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在券商破产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

闽发证券成控股人“提款机”破产清算标的达300亿元

闽发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中国人民银行福建分行直属的独资企业。在之后的十多年中,闽发证券经历多次股权变更和增资扩股,逐渐转变为民营金融机构。

1996年,中国凯利实业有限公司和福建协盛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控股闽发证券,此后,协盛实业公司法人代表吴永红、凯利公司法人代表张晓伟虚假出资,账外经营,大肆挪用股民和委托理财机构资金,违规从事担保和融资等高风险投资业务,将闽发证券带上了“不归路”。

2001年,闽发证券实际控制人吴永红因涉嫌刑事案件被公安机关通缉后出逃境外;2004年4月,张晓伟因涉嫌经济合同诈骗被警方抓获,闽发证券风险全面爆发。

审计数据表明,截至2004年5月底,闽发证券亏损高达90个亿,债权人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区市。

2004年10月,闽发证券由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全面托管。2005年7月,中国证监会委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成立闽发证券公司清算组。

闽发证券托管经营组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闽发证券严重违规经营,严重资不抵债,债权人的清偿率可能只有15%至20%。”

2008年7月,福州中级法院受理闽发证券破产案,同年9月,福州中院指定闽发证券清算组担任破产管理人,依法督导管理人开展破产清算工作。

福州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本案涉及6个破产企业和48个关联公司的清算,衍生诉讼案件1551件,各类清算标的总和超过300亿元。”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评论说,闽发证券破产案是2007年新《破产法》实施以来衍生诉讼最多、审判难度最大、案情最为复杂的券商破产清算案件。

清查账外资产高达41亿

福州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普通的破产清算案件,通常企业账目是比较清晰的,就算进行账外经营,也是账外有账,每一笔都有清晰的流水可以查。但随着清算的进行,闽发证券的资产疑云反而越来越浓烈。

法院查明:闽发证券公司长期采取账外违规经营方式逃避监管,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非法委托理财、违规自营等违法违规现象严重,而且其违法违规手段隐蔽、复杂多样,财务管理混乱,会计核算极不规范。形成了大量的“账外账”,甚至账外无账,有些“账”充其量只是为了记忆而做出的原始书面记录。

在闽发证券公司大量设立的壳公司,同样充斥着大量的账外经营及违规操作。这些壳公司被闽发公司利用,在经营中有意不记账,或从规避账务核查角度做假账。

福州市中级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闽发证券状况,法院以账外资产清查为重点、深挖隐蔽资产为审判和清算工作重心。

在福州中院的指导下,管理人确立了案件的权利审查、资产清收、资产处置等一系列清算工作原则,分阶段制定、调整了清算工作计划;参照法院诉讼案件立案流程管理方式,管理人对各具体清算项目创新实行立项登记制度和结项审批制度,并在全国范围内调动了大量专业人员,全国各地同步开展各项清算工作,以求快速推进清算工作,破产财产尽快清理完毕,处置分配。

经过艰苦细致的努力,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和87个地级市的41亿元闽发证券账外资产逐一显现。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