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代身份证元旦“退休” 持证银行取钱将遭拒
money.fjnet.cn 2012-12-31 14: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明年起,我国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将彻底“退市”。银行业内人士指出,元旦以后,如果客户仍持有一代身份证去银行办理业务,银行将会对客户说“不”。他表示,仍在使用一代身份证的公民,应抓紧时间更换身份证,以免在银行取款时造成麻烦。

持证银行取钱将被拒

停用一代身份证,意味着从2013年开始,要求出示身份证的地方,都需要二代身份证来完成。

在工商银行新街口支行,个人客户经理宋祯告诉记者,到银行办理理财业务,人民币5万元或者外币1万美元以上的存取款业务都需出示身份证,而明年元旦后, 出示一代身份证将不再适用于此类业务。

他指出,除此之外,目前需要出示身份证的个人银行业务包括传统业务中的银行开销户和挂失业务。此外,一代身份证也将不再适用办理结售汇、账户密码重置、银行保险业务、开立存款证明、电子银行账户(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的开销户及变更业务以及借贷业务等。

中国银行一营业网点的大堂经理说,目前该营业网点每天约接待一到两位使用一代身份证的顾客,另外,部分存款多年没有变动,甚至还有实施存款实名制之前的存款账户。

她说:“这些储户如果在2013年之后取现的话,可能会有一些麻烦。”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她预计对于储户在7、8年甚至更久以前所存的款项,银行将根据不同情况设法解决,“他们可能已经忘了密码,不仅是在一些大城市,偏远地区就更多了。”

对于明年可能会出现“一代证作废,二代证没有”的情况,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将不会对存款取现等业务进行“一刀切”操作,可根据储户的具体情况变通,比如由派出所开立户口证明。

虽然离一代身份证的大限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银行目前并未禁用一代身份证,但在使用上有所限制。农行称,未联网的一代身份证只能持银行卡在开户行办理相关业务,若想在其他支行办理,可以先申请临时身份证,再补办二代身份证。而工行表示,若发现银行系统内仍有持一代身份证的客户将会通知更换。

二代身份证更安全

宋祯介绍,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制作工艺简单,存储个人信息有限,容易被伪造。与一代身份证易被伪造的缺陷性相比,二代身份证的科技含量更高,对公民自身的安全也是一种保障。

因为办卡等业务需审核信息,银行与公安身份认证系统内显示的是二代身份证(简称二代证)信息,部分一代证未联网。据了解,联网核查系统由人民银行信息转接系统和公安部信息共享系统两个核心系统组成,主要具有对个人身份信息进行单笔核对、批量核对、日志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为各银行机构提供7×12小时的联网核查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联网核查系统的建成的确对身份证造假的犯罪具有威慑作用。业内人士举例说,比如曾经有客户拿着假身份证件去办业务,从证件表面来看,姓名、照片与身份证号码都是相符的。但一经联网系统核对,系统反馈的照片和身份证上的照片是不一致的,从证件表面看不出来是假证件,但一核对就查出来了。  □记者 张朝晖 实习记者 陈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