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幸福感指数调查 厦门居民幸福感最强
money.fjnet.cn 2013-01-04 16:28   来源:福建电视台    我来说两句

福建电视台福建新闻联播报道,最近,由福建省经济、统计、科研等权威机构历时5个月共同完成的“2012年福建省居民幸福感指数调查”结果出炉。结果显示,全省居民对自身幸福程度的评价处于偏好水平,对自身幸福明确评价感到很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居民达到91.1%。

对比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幸福感指数得分,各地居民对当地的幸福指数主观评价差异较小,厦门居民的幸福感最强烈。

据悉,民盟福建省委专门成立了“幸福福建”课题组,聘请专家设计幸福感评价体系,并开展专业的市场研究和随机调查。根据对统计数据的分析解读,课题组提出了提升居民幸福感的几点建议,比如: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创新;促进基本社会公共服务均衡化;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

这次调查共设七项一级指标,分别是:总体评价、个人发展、生活质量、精神生活、社会环境、政府服务和生态环境。 其中,居民精神生活幸福感得分最高,指数得分为73.98分;生态环境幸福感排名第二;而居民对政府服务的幸福感知则较弱。

精神生活最充实

老少群体最幸福

调查结果显示,生活压力影响居民幸福感,老少群体最为幸福,其中18岁-24岁的群体对“幸福福建”评价最高,其次是55岁-64岁人员;45岁-54岁人群对幸福指数评价较低。

收入是幸福基础

调查还显示,收入保障是居民幸福的基础,幸福感与收入正相关;同时教育和职业稳定也能够促进幸福感提升,高学历人群普遍幸福感较强,公职人员和学生的幸福感最强。

相关新闻:

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揭晓 北上广未上榜

[提要] 以“民生幸福·成就中国”为主题的“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日前结束,30日在京举行了颁奖仪式。推选活动9月开始,经过组委会评审确定,以下20个城市获得殊荣,地级及以上城市10个: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

以“民生幸福·成就中国”为主题的“2012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日前结束,30日在京举行了颁奖仪式。

推选活动9月开始,经过组委会评审确定,以下20个城市获得殊荣,地级及以上城市10个: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其中,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因成就突出获得荣誉大奖:杭州、成都获得中国最美幸福城市最高荣誉大奖;宁波获得中国民生幸福城市大奖;南京获得中国幸福宜居城市大奖。长春获得中国城市公共服务市民满意大奖;天津因连续三年获奖,获得中国幸福城市金奖;长沙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高荣誉大奖;无锡、西安获得中国幸福城市特别荣誉大奖;南通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大奖。

此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