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龚如心830亿遗产纠葛 涉7家上市公司股权
money.fjnet.cn 2013-01-06 09:5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2012年,香港风水师陈振聪手持遗嘱争夺遗产,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败诉。同年末,香港律政司又以遗产守护者身份起诉至法院,要求厘清遗嘱条文,决定华懋慈善基金是否是唯一遗产受益人还是信托人。

亚洲最富女人“小甜甜”龚如心可能没有预料到,即使将遗产全部捐赠给华懋慈善基金,纠纷却依然难以避免。

2012年,香港风水师陈振聪手持遗嘱争夺遗产,被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败诉。同年末,香港律政司又以遗产守护者身份起诉至法院,要求厘清遗嘱条文,决定华懋慈善基金是否是唯一遗产受益人还是信托人。

“律政司的责任是,对其意识到的与香港任何一个慈善基金有关的问题提起诉讼。这个角色很重要,因为慈善基金是公共信托而非个人信托。”卫达仕(Withers)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Patrick Hamlin对本报解释。

截至2012年5月30日,华懋慈善基金持有7家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股权,分别是丹枫控股(1.17,0.02,1.74%,实时行情)[1.17 1.74%]、安宁控股(0.66,0.01,1.54%,实时行情)[0.66 1.54%]、宏霸数码(0.58,0.00,0.00%,实时行情)[0.58 0.00%]、香港资源、博富临、北海集团(0.37,0.00,0.00%,实时行情)[0.37 0.00%]及时富金融。2012年12月的聆讯会首次披露,龚如心遗产数目约有820亿至830亿港元。

对于830亿遗产的归属,龚如心只是自行撰写了一张简单遗嘱,其中第1条写明“所有财产于我离世之后全部拨归‘华懋慈善基金有限公司’”。这也成为争议的核心。律政司认为遗嘱没有清楚说明基金的身份是受益人还是受托人。代表华懋慈善基金的律师则认为从字面意思理解,基金即为唯一受益人。

“香港所有的慈善基金都是以信托的形式存在,即便是以公司形式成立。”Patrick表示,受托人持有资金,并按基金成立人说明的慈善用途来使用这些资金,在这里龚如心即为成立人。

对于内地富豪来说,在香港设立慈善基金再用于内地,还面临一些额外的限制。Patrick解释,如果不需要税收豁免,在香港成立慈善基金时并不需要注册登记,但要在海外使用慈善资金,在税务局注册的慈善基金只能资助教育、宗教或者用于扶贫。在新加坡成立的慈善基金也会面临类似的限制。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