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银行部分免单项目悄然收费 主要涉及对公业务
money.fjnet.cn 2013-01-07 09:46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新年伊始,商业银行的免费午餐正在悄然减少。记者注意到,不少银行对一些平时不常见的服务项目开始收费,而这些项目在去年时客户还可免费办理,这意味着银行客户可享受的免费服务日渐减少。

    光大银行官方网站公布的《关于发布部分产品收费标准的公告》中显示,该行从1月1日起已经对股权服务全程通、“阳光金管家”现金管理、银行承兑汇票风险敞口承诺和银联互联网代扣等四项业务实行收费,其中银联互联网代扣业务将于本月底推出属于新增业务,个人业务的新增收费标准为2元/笔。同时,股权服务全程通业务是指向非上市公司客户提供股权托管、股权转让、股权融资等综合金融服务产品,这一大项下包含了5小项收费标准,每一项也有不同的费率系数和标准。

    浦发银行也步调一致地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新增及变更服务收费项目的公示”,其中有三项新增项目分别为财税库行横向联网电子缴税、出口买方信贷业务管理费、租赁业务代理费,而原收费项目“信贷资产转让”更名为“信贷及同业资产转让”,从去年12月10日起正式开始收费。同时,交通银行也对其银行服务收费名录进行了修订,记者注意到,名录中国际业务中的“代售旅行支票”(编码SGJGR 017)全行性优惠已经在去年年底结束。

    记者注意到,悄然收费的项目多为对公业务,相对而言,这些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也较高。如此前提到的股权服务全程通中的股权转让登记服务费,最低收费标准为1000元。“年初这些悄然收费的冷门领域,受众较少,很多业务去年处于推广期,新一年商业银行考虑到自身成本问题自然会取消相应的优惠。”一位股份制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向记者直言。

    不过,也有一些针对普通客户的收费也悄然水涨船高。兴业银行也对其信用卡分期业务新增了手续费收取方式和收费标准,对其消费分期以及账单分期新设置了36期选择期限,同时分期手续费由此前的一次性收取增设了分期收取。记者算了一笔账,6期、12期、18期、24期以及36期一次性收取的分期手续费为3.9%、7.8%、11.7%、15.6%和23.4%,如果分期收取的话分别为0.7%/期、0.7%/期、0.72%/期、0.72%/期和0.72%/期,相当于分期后缴纳的总手续费为4.2%、8.4%、12.96%、17.28%及25.92%,比一次性缴纳的要高不少。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作为垄断性金融机构,盈利是其主要目的,为了盈利增收费用是必然,也是自然现象,但是银行应该综合考虑,对一些贡献大的客户给予相应的优惠,收费不能一刀切。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