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三一北京蜜月:回避中联 早在北京圈地
money.fjnet.cn 2013-01-22 17:29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际化加速

“迁到北京,更重要的是从国际化的角度考虑。”何真临向《财经国家周刊》记者表示。

在三一重工内部,有 “三次创业”的说法,即1989年公司成立,为第一次创业;1992年,梁稳根和创业团队将总部从涟源迁至长沙,为第二次创业;现在,三一重工总部迁至北京,则为“第三次创业”。

“三一重工从穷乡僻壤迁到县城,再迁到省会,直到京城,每一次搬迁,三一重工都获得了更大的舞台。对于三一重工这样憧憬着成为全球工程装备领域‘数一数二’梦想的企业而言,北京将是其发展的更好乐土。”何真临说。

据介绍,2002年三一重工就开始尝试走出国门。目前三一重工已在印度、巴西、德国等地建有工厂,在印度、巴西等国家建立了研发中心。

对于三一重工及对国际化的追求,何真临解释,三一重工最早的国际化动力是源于供应链。比如,目前三一重工高端装备原配件的近50%来自德国。例如力士乐,是德国一家生产液压备件等设备的企业,牛气到要提前支付一年的预付款,还不一定能保证按时提货。三一重工为了接近这些上游供应商,方便向这些优秀的制造业企业学习,专门在德国设厂及并购了德国企业。

不过,过去三一重工在海外更多是布局春种,现在则已开始秋收。三一重工在依托过去的布局,正快速提升自己在海外市场的收入规模。

根据财报数据,2011年三一重工海外收入为34.25亿元,同比增长了60.72%,但占总营收比例仅为6.7%。据三一重工内部人士透露,受益于公司加大力度推进国际化,2012年三一重工海外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是2011年的三倍,占公司总营收比例可达15%。

前述湘财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未来三一重工在国外市场的增速会持续超过在国内市场的增速。通过更多的海外并购,三一重工的国际化进程还将进一步加速。

比如此前三一对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收购。

2012年1月,三一重工联合中信资本,以3.6亿欧元的代价,收购普茨迈斯特100%股权。收购完成之后,三一重工将普茨迈斯特的零部件采购纳入公司整体的采购体系,在降低自身生产成本同时,也令普茨迈斯特业绩得以提振。根据预计,普茨迈斯特2012年营业收入将同比增长30%,利润翻两番,超过4000万欧元。

不仅如此,普茨迈斯特还成为了三一重工的海外销售平台和并购平台。据《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了解,三一重工正在利用普茨迈斯特已有的全球销售网络,完善自身的国际销售布局。2012年7月,普茨迈斯特出资收购了欧洲第三大混凝土搅拌车以及特种搅拌设备生产商Intermix GmbH公司100%的股权。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三一重工海外发展的路径,将坚持新建、并购、合资“三条腿”走路。经历金融危机,欧洲很多机械制造商的盈利能力下降,这给中国企业带来了收购机会,“未来,只要有合适目标,三一重工还会展开跨国并购。”

“在总部迁至北京之后,三一重工将以一个更加国际化的形象,加快自己的国际化拓展步伐。”何真临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