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大力培育创新企业群纪实:创新要素 向着企业"集结"
money.fjnet.cn 2013-01-22 08:07  游建胜 谢开飞 林祥聪 来源:科技日报    我来说两句

创新要素,向着企业“集结” ——福建大力培育创新企业群纪实

近年来,福建提出“牢固树立以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工作导向”,通过项目、基地、人才三位一体的整体机制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科技部部长万钢对福建支持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许多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福建如何让企业擎起创新大旗,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理念“集结”,

把培育创新企业群作为突破口

混合动力客车总成福工系统进入国内前十主流客车厂;中海创IAP工业自动化通用技术平台打破国际垄断;养生堂万泰公司重组戊型肝炎疫苗获批上市……

2011年初,福建提出构建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科技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前瞻性地体现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的精神。

在福建,科技优先发展战略地位进一步确立。福建省委召开九届五次全会,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构建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专章论述企业技术进步,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

2012年,福建先后召开了全省科技工作会议、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会议等,重点就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增强企业创新能力进行部署;制定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若干意见》等配套措施,力求用好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出台《福建省科技型企业备案办法》,实施省级创新型企业创新成果补助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购买补助项目,加大力度培育创新型企业……

目前,福建共培育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630家,其中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9家、高新技术企业近1600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企业1085家。全省87.7%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81.8%的R&D活动人员集中在企业,60.8%的省级科技获奖成果来自企业,60%的专利申请和61%的专利授权从企业产生,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逐步确立。2012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27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13.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创新驱动效果日益显现。

虽然如此,福建还是清醒地看到,创新集群化已成为当今科技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大趋势。

福建省科技厅厅长丛林表示,无论是建设创新型省份,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都需要数量众多、技术先进、充满活力的创新企业群的支撑。正是基于这一认识,福建不再泛泛地抓科技工作,而是把培育壮大创新企业群体,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之举,全力推进。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