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顾过去5年成绩及2012年十大重点工作
money.fjnet.cn 2013-01-22 15:23   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2013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总结了证监会2012年十大重点工作。证监会指出,2012年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处理好证券期货领域发展、改革、开放、稳定等多方面的关系,有力地促进了国民经济转型升级。

证监会指出:

2008年本届政府组成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深化,国内经济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资本市场运行的环境日趋复杂。证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宏观调控,创造条件,把握时机,克服了诸多难题,办成了一系列大事,开创了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新局面。

——市场体系日趋完整。推出了创业板,设立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债券市场的统一规范迈出重要步伐,中小企业私募债等新品种相继推出。新上市13个商品期货品种,初步形成了覆盖国计民生多个领域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股权投资基金和理财业务出现了跨越式发展。

——市场功能不断提升。一批大型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中国铁建、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新华保险、中国建筑等实现了发行上市。800多家中小型和创新创业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完成了发行上市。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完成了并购重组。

——市场机制日益健全。推出了股指期货品种和融资融券业务,初步建立了市场信用交易机制。分步实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促进了一、二级市场协调发展。着力推动上市公司分红、退市等改革,市场化约束机制、投资者回报机制进一步健全。

——市场主体质量提高。完成上市公司治理专项工作,现代企业制度的理念和规范得到普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走上了改革创新和稳健发展的道路。多元的机构投资者队伍快速壮大,已经成为影响市场的重要力量。散户投资者的分析能力和投资理念也有明显改进。

——市场监管得到强化。深入落实辖区监管责任制。建立查审分离制度,完善执法体制。建立健全快速反应、多方联动和及时查处的执法机制。大幅取消和下放了行政审批项目,提高了审核效率和透明度。全系统的战斗力和监管的公信力显著增强。

——市场开放不断深化。32家境内公司到境外上市,40家境外上市公司实施再融资,累计筹资816.64亿美元。积极推动境外长期资金参与我国资本市场,支持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积极推动国际证券监管合作。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高。

——市场稳定获得保障。不断加强维护市场稳定的体制机制建设,积极推进系统信息安全、打非整非、舆论引导等各项工作,确保了十八大召开、建国60周年、北京奥运会,以及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等重要时段资本市场的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