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民和股份消极怠工 8亿募投项目延期超一年
money.fjnet.cn 2013-01-24 09: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安丽芬

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延期15个月,商品鸡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延期12个月,商品鸡养殖建设项目延期12个月。

民和股份(002234.SZ)1月23日突然调整募投项目的投资进度。

上述项目系2011年11月的定增募投,当时的募资净额8.123亿元,被全部投入上述三个募投项目。当初拟定的投产日期分别为去年12月31日及今年6月30日和12月31日。

对延期原因,民和股份解释称,自2011年末开始,行业景气度下滑,公司开始出现亏损。为降低投资风险,节约运营成本,审慎使用募集资金,所以放缓建设速度。

“行情不好也是募投项目延缓的原因。”一位投资人士指出,项目建好了,行情不好,投产也会亏损;而且设备还得转成固定资产折旧,即使不投产,维护也会产生一定的费用。

有意思的是,去年一年,民和股份曾频繁变更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和实施地点,而且还频繁动用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蜗牛式募投

上述三个募投项目中,商品鸡养殖建设项目耗资最大,为5.39亿元,商品鸡屠宰加工建设项目和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分别为1.78亿元和9505.74万元。

当年参与民和股份定增的共有10家,包括兴业全球基金、中广核财务公司、上海密列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等,均于去年11月份解禁。

然而,从上述投资者处募得资金后,三个募投项目进展就犹如蜗牛爬行。

截至去年底,三个项目仅投入6845万元,占比8.4%。其中,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仅投入1911万元,占比20%。而公司2012年半年报显示,该项目投资进度为0,投入最大的商品鸡养殖建设项目进度0.14%,最快的商品鸡屠宰加工建设项目也仅有6.66%。

“粪污处理项目是为另两个服务的,用的原料也是出自前两个项目。”民和股份一位董秘办人士表示。

而去年下半年,本来进展最快的商品鸡屠宰加工建设项目也基本停滞。该项目投入募资金额1223万元,而仅上半年就投了1188.83万元。

比较突兀的是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去年前半年还是零投入,下半年就投入了1911万元,而其只是商品鸡项目的配套。

值得注意的是,民和股份曾于去年7月申报,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2013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备选项目《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本来预计年内可争取到700万-800万元,但截至年底,该项目未通过审批。

资金它用

实际上,对比此前公告,民和股份募投延期并不奇怪。

2012年9月,民和股份将商品鸡养殖建设项目的5-11区商品鸡场的实施地点变更,由蓬莱市南王街道办事处韩王村变更为蓬莱市小门家镇。

去年7月,还是零投入的“粪污处理沼气提纯压缩项目”,实施主体和地点也被变更为山东民和生物科技公司和民和生物发电厂旁。

募投项目的停滞,使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而民和生物拿到钱后,第一件事就是用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不超过6个月。今年1月份,民和生物归还了这笔资金,同时又使用3000万元闲置资金补充流动资金。

“去银行借款利息比较高,这些钱闲着也是闲着。”上述董秘办人士对此表示。

而作为第二大募投项目的实施主体,蓬莱民和食品公司,去年3月也动用了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并于去年9月归还。

对于这次调整后的募投项目会不会如期完成,上述董秘办人士仍表示“说不准”,“这些项目其实建起来很快的”,前述投资人士则表示,建成后就能使用,且肉鸡的生长周期也快,关键看建起来能不能挣钱。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