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普天业绩全靠做账 盈亏解释却有理有据
money.fjnet.cn 2013-02-20 15:06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东方网2月20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近六年来,上海普天的财务数据有一条明显的规律:该公司业绩往往是一年盈利、一年亏损交替出现。并且,前一年大亏后,随后一年就往往会出现小赚。看着这样规律的业绩运行曲线,并且,每次都能将盈利和亏损把握在一定的区间幅度内,如此张弛有度的业绩变化,很难不让人质疑其做账的嫌疑。

“做账”风云

盈利预期落空 股民大呼上当

“去年股东大会上,上海普天信誓旦旦预告要加速转型升级,还预测2012年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有1300多万元。但没想到,年报预告出来居然说要亏损8000万,这不是玩我们吗! ”上海普天小股东吴哲卿对记者愤怒地表示。

小股东的这一说法有迹可循。去年6月22日,上海普天曾在2011年年度股东大会上预测了2012年经营情况。会上发布的资料白纸黑字显示,彼时上海普天曾公告预测,2012年将实现营收13.26亿元,利润总额1425万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335万元。

按照2011年普天净利1115万元来看,上海普天这则预告为“喜报”。 200万元的业绩涨幅并不太夸张,逻辑则是公司2012年将深化系统集成和资本运作,加速转型升级。

结合上海普天2012年第一、二季度的业绩来看,这则“预喜”公告似乎更具可信度。去年一季度,上海普天净利润虽为-773.07万元,但上述股东大会召开的二季度,上海普天单季盈利1300万元,成功扭亏为盈,净利为518万元。

“如果二三季度能够顺势而为,全年实现1300余万的盈利应该可期。 ”吴哲卿对记者表示。在美好的预期下,他在去年年中时加注了上海普天的投资,希望在今年年报期间能得到回报。

然而,维持了大半年的美丽谎言却在今年被戳破了。上海普天年报及业绩预告陆续露出真容,其“庐山真面目”却令股民大呼“上当受骗”。 2月前,上海普天突然预告了2012年度业绩预亏的消息。其中称,公司预计2012年年度亏损7900万元左右。按照其前三季度盈利推算,第四季度上海普天将亏损近8500万。业绩变脸幅度之剧令上海普天在公告出台的后一天逆势大跌3%。

事实上,去年第三季度,上海普天的业绩便没有了二季度的强势。根据三季报显示,2012年前三季净利润为530.99万元,也就是说,三季度单季仅盈利13.16万元,换算成月收入仅4万余,居然还不及一个中高级白领的月收入。

年中获得的“佳绩”,实际上也是十足的“水分”。其中报显示,二季度时,公司获得一笔金额达479.3万元的政府补贴。如果扣除这笔外帐,上海普天实际盈利同样寥寥无几。

公司实际盈利能力差、收入来源又不稳定,普天却在股东大会上做出大胆盈利预测,令中小股东们十分气愤。 “我觉得这是欺骗。这家公司不仅业绩不好,还常常玩变脸,2003年到现在,也只分过一次红,而且这还是一家常年来营业总额在亿元以上的央企,实在是愧对央企这张牌子。 ”吴哲卿后悔道。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