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东方亏损困局背后:英语培训行业告别“野蛮生长”
money.fjnet.cn 2013-03-04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由知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新片《中国合伙人》预计将于4月16日正式公映。这部由真人改编的励志电影,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三个小人物白手起家,齐力创办英语培训学校的故事。反映到现实中,该剧本主角的人物原型正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下简称新东方)及其创始人俞敏洪。

  起步于1993年的新东方将在今年11月16日迎来20岁生日,然而,新东方先收到的“生日礼物”,却是公司“四年来首亏”——其公布的截至2012年11月30日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净亏损1580万美元。

  尽管过去几年,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后续影响及房地产调控的持续深入,多个行业进入低迷期,但英语培训行业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姿态。有数据表明,2012年我国外语培训行业产值超过900亿元,而2009年,这一数字仅在200亿元上下。

  “新东方这次亏损,暴露出它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同时,今年整个英语培训行业可能会有从野蛮扩张到需要规范管理的趋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长期关注教育产业的i美股分析师李莹说道。

  扩张过快:4个季度开设238家学习中心/

  2月下旬某个普通的周一上午,新东方广州海珠区客村分校,员工们正在忙碌,偶尔会有学生家长前来咨询。在接待室,记者看到桌上摆满各式各样的传单资料,大约20种,多为有应试需求的中小学生 “量身定制”。

  “我们亏损,是因为之前扩张得太快了。”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道,有些地区关了教学中心,但广州方面还没有听到类似消息。她提供给记者的资料表明,新东方在广州7个行政区已拥有分校32所。

  此前,新东方坦承自己犯了错误——对收入增长的预期过于乐观,扩张速度过快。而面对季度亏损的现实,新东方总裁兼CFO谢东萤表示,新东方将关闭15~25个教学中心,4个月内将裁员1000~1500名。平均遣散成本为6000美元~10000美元/人。

  “新东方亏损,意料之中。现在员工工资以及社保都在增长,房租也每年按照8%~10%的速度增长,英语培训有环球以及新航道在追,中小学培训有学而思等机构,留学市场我们这些机构为了占有市场,不得不降低中介费,还要提高质量,虽然新东方留学市场有所增长,但利润未必会增长,不看好新东方的后市发展。”360教育集团董事长罗成通过微博评价道。

  不过,新东方官方给出的回应是,对此次亏损,“外部”产生的影响远远大于内部。因为第二财季(9~11月)原本就是新东方的“小季”,与寒假、暑假两个“大季”相比,历年“小季”盈利都少。

  李莹认为,新东方的确是因为扩张过快导致了亏损,不只新东方,学大教育自上市以来,也因为扩张原因导致不少季 度 亏损,“新东方的亏损,暴露出它管理上的一些问题。”据李莹介绍,由于英语培训机构大多是预付款模式,过去这个行业的现金流非常好,导致扩张速度极快。

  新东方官网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5月,其已在全国49个城市设立了55所学校、7家产业机构、32家书店以及600多家学习中心,累计培训学员近1300万人。但“仅仅是过去的4个季度,新东方就开设了238家学习中心。”

  “最近几个季度,新东方单季的学校数量增长都超过40%,非常恐怖。”李莹对记者说,“新东方内部是直接考核各地校长,校长最直接的做法就是新开分校。之前的新东方,集团副总就拥有批准开设分校的权利,而新东方地方的管理人员一般是从教师开始做起的,‘诸侯割据’的情况导致一些地方的校长跟集团的副总关系很好。也就是说,找个关系跟自己好的副总,直接批一下,就可以新开分校了。”

  高速扩张之下,问题开始显现。

  “我们现在发现,包括新东方也承认了,目前新东方的教学水平较它早期的高水平是有一定稀释的。”李莹说,目前的新东方至少面临三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内部管理面临调整,快速扩张的源头在于副总权力比较集中;其次是部分老师会“倒戈”的问题,比如有些部门负责人会带着他的经营团队自己去成立一个学校;第三是从资本市场估值的角度看,现在的新东方不是过去的新东方了,过去的新东方是做留学等大单,收费非常高,利润有保证,但现在低利润率的业务已经逐步取代高利润率的业务。

  最新财报数据显示,新东方运营利润率为30.2%,但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35.7%。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