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体育品牌行业2014年或现转机
money.fjnet.cn 2013-03-13 09: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2012年是国内体育服饰行业极其艰难的一年。国内外市场低迷、制造成本上升、服装库存积压等问题突出,导致国内体育服饰企业去年业绩大幅下滑,企业盈利能力锐减,关店大潮也一度蔓延。

分析人士表示,跑马圈地的扩张式增长已一去不复返。目前国产体育品牌依然深陷销售低迷和库存积压的危机中,虽然预计今年行业整体情况或有所改善,但复苏将远比预期长,2014年或有望出现转机。

业绩普遍较差

日前,国内体育用品企业陆续发布2012年财务报告,并频频刷新上市以来最低纪录:2012年李宁迎来上市八年以来的首次亏损,安踏上市五年至今净利首度出现下滑,匹克2012年净利润跌至近五年的最低水平。

在高库存压力下,行业盈利能力直线下滑。匹克2012年年报显示,2012年实现净利润3.1亿元,同比降幅达60%。安踏2012年实现净利润13.59亿元,同比下滑21.5%。而在此之前,安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从2008年至2011年,公司营业额从46.27亿元上涨至89.04亿元,净利润也实现了翻倍。安踏方面还称,今年将继续减少475-575家门店。

实际上,近年来国产品牌粗放式扩张,导致库存积压问题集中爆发,关门潮蔓延。资料显示,去年上半年,李宁关闭了1200家门店,匹克关闭747家门店,此外,安踏、特步、361°等目前关店规模也都在100-200家左右。

复兴尚需时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整个行业确实进入了谷底,但是回暖的迹象并未出现,2013年行业仍将在低位盘整。目前很难判断2013年体育用品企业的业绩是否会好于2012年。

事实上,销售增速下滑、库存积压严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是国内几大体育用品生产商尚待解决的问题。且内外夹击,国际品牌冲击中国本土品牌情况日益严重。相比阿迪达斯2013年对大中华区业绩将保持稳健的预期,国产体育品牌企业今年预计的市场情况却没那么乐观。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库存问题在去年行业加大折扣促销力度中得到一些消化,但新产品不断开发,行业总量并没有发生改变,终端市场未得到好转前,库存压力依然难以缓解,货品贬值速度也由此加快,订单总额不断下滑成为不可回避的事实。从体育品牌2013年上半年订货会情况可以看出,订金总额普遍出现了幅度在20%-30%间的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经历巨亏的李宁,日前抛出了渠道复兴计划,预期费用介于14至18亿元,主要包括支持经销商清理库存和存货回购。国泰君安分析师彭港祥预计,去年四季度的同店销售下降超过10%,库存销售比在8到9倍,目前零售渠道销售少于50%为新货,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情况不会有大的改观。假设2013年上半年能完成库存清理,下半年销售将下降30%,而至2014年的销售情况有望出现反弹。(张洁)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