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股市315:黑天鹅频出没 机构博傻也受伤
money.fjnet.cn 2013-03-15 09:2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双汇的“瘦肉精”、通化金马的“毒胶囊”事件还如在昨日,今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再度降临。基金经理们心中那根警惕“黑天鹅”的弦再度紧张起来。

资本市场上,机构投资者一向以理性、专业著称,然而,“3·15”临近,这部分投资者也打听起可能被曝光的“坑爹”事件。

事实上,“坑爹”事件、“坑爹”股票一直都没放过机构投资者。当年的重庆啤酒事件,活生生上演了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一场肉搏,然而,最终结果是以公募基金的大败画上句号。中恒集团因巨额合同没能履行,重仓基金同样默默承受股价大跌。

如果说,“黑天鹅”事件难防,基金不小心中枪和“运气”有关,那么基金重仓重组概念股,则属于火中取栗,有意在高风险区域博取高收益。

“黑天鹅”频出没

大消费是基金最为青睐的行业之一,又是“黑天鹅”频繁出没的地方。去年的黑天鹅事件,几乎无一例外和基金“偶遇”。

2012年,酒鬼酒讲了不少故事,与故事如影随形的是,股价的大涨。然而,一年下来酒鬼酒却成为伤害机构最多的上市公司。

酒鬼酒在2012年讲得最好的故事是,取得了地方接待用酒的支持。酒鬼酒在公开媒体中并未刻意去宣传这一点。不过,在机构调研中却透露了酒鬼酒在当地政府中所取得进展。掌握了上述稀缺信息的机构在去年上半年赚得盆满钵满。

2012年仅仅上半年的时间,酒鬼酒市价上涨超过150%,股价从年初的20块一路飙升至50块以上。而其股价上涨的趋势并未止住,下半年继续攀升,一度最高摸至61.45元。

然而不幸的是,11月中旬,21世纪网(微博)检测酒鬼酒后得出的结论是:含有塑化剂。酒鬼酒旋即停牌。停牌期间,不少重仓持有的公募基金纷纷按照两个跌停给予其估值,也有基金给予了三个跌停。

酒鬼酒含有塑化剂的消息引起了整个白酒行业股价雪崩。酒鬼酒更是被推到了舆论漩涡,复牌后其股价更是接连大跌。

截至3月14日,酒鬼酒收盘价为27.80元。股价已经回到了一年前。随着其2012年年报的公布,酒鬼酒的增长神话也几近泯灭。

汇添富成长焦点、国投瑞银创新动力、广发聚瑞、交银成长、汇添富均衡增长等基金均跟着酒鬼酒一起受伤。

2012年消费领域的另一起备受关注的黑天鹅事件是关于汤臣倍健[微博]的,汤臣倍健自上市以来就受到资本市场的关爱。然而去年上半年,汤臣倍健却陷入了“螺旋藻铅超标事件”。2012年3月28日新华社曝光汤臣倍健的螺旋藻片产品铅超标100%。受负面消息影响,汤臣倍健4月5日复牌后股价大跌8.48%。随后小幅调整。兴全社会责任、银河银泰理财、华安宏利、基金汉兴等均重仓持有汤臣倍健。

去年8月30日,健康元曝出全资子公司采购“地沟油”制药并流向市场一事。次日,健康元几近跌停。招商先锋、鹏华价值优势、金鹰中小盘、长信增利动态策略等净值均被健康元的大跌撞了一下腰。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