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康牧业计划3年培育5000个家庭猪场
money.fjnet.cn 2013-03-15 17:12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食品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身体健康,是头等民生大事,因此,相关食品企业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全国人大代表王斌近日提交议案,希望政府能够扶持湖南湘西等偏远地区大型生猪屠宰企业进入县、区、镇市场,并适当给予补贴,以保证基层百姓能吃上放心肉。

王斌的另一个身份是大康牧业(002505,股吧)(002505)执行总裁。

大康牧业主业是生猪养殖。王斌表示,公司成立不久,就耗费巨资建立起一套食品安全可塑源监控视频系统,凡是大康牧业生产的产品,都可以逆向查询其来源,比如某块猪肉来自哪个养殖场的哪头猪,都可以通过这一系统迅速查询,以堵上食品安全在生产流通环节的安全漏洞。

“为了确保放心肉的供应,保障二三线城市以下广大基层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需要,大康牧业还建立起以公司、冷库、经冷链物流到每个县区镇设置专营网点的冷链物流系统。”王斌透露。

但记者了解到,就县、区、镇的生猪屠宰加工市场实际情况来看,由于私人屠宰点的存在,加上猪源复杂,因此问题猪肉很难完全杜绝。

“我们这样的企业到县、区、镇从事猪肉冷链配送业务,一是成本高,二是会受到当地个体屠宰点的冲击,因此请求政府给予适当补贴,以减轻我们的经营成本压力。”王斌在提案中建议。

目前,大康牧业独创了“公司+基地+养殖大户+农户”的经营模式,并创办养殖专业村、养殖联合体和家庭养殖场。

王斌透露,目前大康牧业已经成功试点4个养猪专业村,未来3年计划培育家庭养猪场达5000余个,直接受惠农业人口将达2万人。

在外延扩张方面,2010年上市后,大康牧业运用募集资金进行了大量并购,先后收购了20余个大型生猪养殖场,并向下游的肉品加工、冷链配送等环节进军。

“通过这些收购,大康牧业建立起覆盖种猪培育到肉品供应等各个环节的生猪产业链,加上公司的饲料生产,可以真正做到从源头上保障公司生产产品的安全性。”王斌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