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优衣库儿童睡衣阻燃性在美不达标被召回
money.fjnet.cn 2013-03-18 09: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优衣库儿童睡衣阻燃性在美不达标被召回]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敏杰 发自上海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优衣库一款儿童睡衣因未能达到儿童睡衣易燃性美国联邦标准,容易对儿童构成烧伤危险,在美召回。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CPSC)警示消费者应立即停止使用该款睡衣,并到优衣库门店全额退款。

  优衣库中国相关人士在给记者发来的说明中表示,在美召回商品的理由不是面料品质问题,而是商品线条设计略微超过美国婴幼儿睡衣的特殊线条要求,不过,相同设计的商品没有在中国销售。

  有分析人士指出,阻燃是指面料物理本身,同衣服的版型不存在直接关系。但优衣库此次产品召回并非一定代表存在质量问题,或因不同国家执行的质检标准有差异所致。

  在美国被召回/

  据了解,3月14日,CPSC与迅销集团旗下优衣库美国分公司(FastRetailingUSA,Inc.UNIQLOUSALLC),联合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儿童睡衣实施自愿性召回。

  此次被召回的儿童睡衣为2012年9月~11月在美国销售的连脚睡衣,数量约700件。具体召回原因为该睡衣不符合美国联邦儿童睡衣阻燃性标准,有引发火灾的危险。

  为此,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建议消费者立即将睡衣远离儿童,并与任意一家优衣库门店联系退货及 全 额 退 款 。 截 至 目 前 ,FastRetailingUSA,Inc.尚未收到任何事故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第一时间同优衣库方面取得联系。其在给予的名为关于“优衣库在美召回婴幼儿睡衣裤事件”的说明中指出,美国的该商品召回理由不是面料品质问题,而是商品线条设计略微超过美国婴幼儿睡衣的特殊线条要求。

  优衣库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强调:“不是衣服的材料容易燃烧,是由于衣服的款式比较宽松。”她指出,关于召回是“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我们会比较主动地去承担一些责任。”

  对于此次涉及的产品是否在中国有销售,上述说明指出,中国销售的婴幼儿睡衣商品的线条设计为亚洲版,与美国所售产品不同,故相同设计的商品没有在中国销售。“优衣库的服装全部符合中国的安全技术标准等相关国家标准,婴幼儿服装还全部通过Oeko-TexStandard100标准的检验 (通过该标准中要求最严格的"CLASS1"基准),并获得"信心纺织品"标志。”

  对于召回的产品做何处理,优衣库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由美国方面在进行,暂时还无法给出回应。

  业内质疑阻燃性和版型关系/

  迅销集团总裁柳井正评价丰田质量门事件时曾表示,迅销集团更加依靠的是内在实力增长,而不单单是有市场就扩张。

  有熟知优衣库的分析人士称,上述事件主要还是标准问题。“每个国家的标准不一样,优衣库的产品可能符合亚洲标准,但不一定符合美国标准。此次召回并非一定代表优衣库的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或因不同国家执行的质检标准存在差异所致。”

  九派咨询管理总经理邵立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个国家的阻燃性标准不一样。阻燃是指面料物理本身,衣服的宽松及线条如何仅是版型问题,两者并不存在直接联系,优衣库的解释并不明确。不过,他亦指出,阻燃性不够并不是质量问题,可能仅是未达到美国的标准。优衣库出口到美国的产品,不达标的可能原因有两个,一是他们不了解美国当地的质检标准;二是标准确有了解,在生产的过程中认为已经达标但实际并未达标。“不过后者的可能性更大。”

  一位有相关经验的业内人士表示,优衣库应是按照日本服装操作模式进行质量监控。像优衣库这样的大型服装品牌商都会设有专门的质检团队。但由于生产量大,团队对生产的所有产品进行质量监控是不太可能的。这中间又会出现一个由日本人在产地设立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优衣库会找到这个中心,双方签订合作,当地的质检问题即由第三方帮助检查。”

  据悉,在生产工厂进行抽检后,成批的货物会运至品检中心,由品牌商提供相应标准,品检中心按照标准进行检测。

  “问题有可能出在第三方品检不细致。”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在抽检成品时,第三方机构很难再进行面辅料的物理指标检测,因这一检查须在生产之前进行。但有些工厂明知材料有问题,在送检时或会做一定处理,而这些送检的材料并不能代表大批量生产的面辅料。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