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什么才是“共同富裕”
money.fjnet.cn 2013-03-18 09:3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社会中间阶层的发展壮大,是共同富裕最重要的标志

  打击腐败,控制权力和权力资本化,才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措施

  怎么理解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本来没有什么争议。它是人类所描述的理想社会特征之一,却不是全部。人类美好理想还包括消灭阶级、剥削、压迫、政党和国家,消灭三大差别,消灭家庭,等等。共同富裕是作为理想社会一部分来谈的,和其他理想一样,不能抽象地作为现阶段目标。

  共同富裕就现实经济社会意义而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改革成功的标准之一。邓小平讲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不要资本主义两极分化。他在1994年两次指出:如果出现两极分化,说明改革失败。这位“总设计师”所说的“让少数人先富起来”有明确的前提,就是依靠勤奋劳动和正当经营,合法致富。现在看来,他似乎对权力与资本结合形成权贵资本主义、造成社会两极分化估计不足。

  正如对民主、自由、人权要作具体历史分析,对“共同富裕”也不能只作为抽象口号。以最高纲领代替最低纲领易犯左倾错误。共同富裕没有确切定义,缺乏操作性。历史证明,把一个概念不清的口号作为主要目标,轻易做社会发动,容易破坏法治,造成思想政策混乱。某些地区用共同富裕代替民生口号,用基尼系数作为衡量指标,定期实现。一些人趁机提出“共富为纲领”,认为改革30多年只有两极分化,没有共同富裕,要以这些地区经验进入“共同富裕新阶段”,一霎时冲击了全国,这样的教训足以警醒我们:必须要正视中国社会的两极分化问题了!

  什么叫共同富裕?是指大家在生活上大体差不多吗?实际上,在全世界,财富占有差距非常之大,这是历史形成的;收入差距也很大,不仅仅是剥削压迫和私有制的原因。比如电视机普及以后造成的“眼球效应”就大大拉开了收入差距。歌星和小品演员的收入比科学家、大学教授高得多,他们并没有剥削压迫谁,大家爱听爱看就是了。社会能把他们怎么样?最多就是高额累进所得税。

  小时候我们总是听说,共产主义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后来学了经济学才知道,这也太空想了,社会物质和精神供给极大丰富,资源的稀缺性也不会消失,因为人的需求也在增加,而且总是比供给增加得快。人类得到满足又永远不会满足。对于稀缺资源的占有来说,大家总也“共同富裕”不了。

  怎么实现共同富裕

  参考马克思“历史与道德界限”、“绝对贫困化与相对贫困化”等论述,结合中国目前生产力发展阶段、改革进行状况和社会文明程度,可以把共同富裕的口号具体化为以下几个目标。

  第一,消除贫困。按联合国规定的贫困线标准,尽快消除绝对贫困化现象。

  中国1982年人均粮食产量约800斤,基本解决温饱;30年来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从8平方米达到30平方米,基本解决住的问题;教育一直比较普及。目前扶贫标准是年人均2300元,国家规划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同时也要进一步保障农民土地权益、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工资保障、劳动保障、失业救济、医疗保障、养老金制度等。吸取西方福利国家教训,消除贫困的方法不仅限于国家救济和社会赞助,还应建立失业再培训制度,提高贫困失业人员抗风险能力。目前绝对贫困人口居住地区自然条件过于恶劣,可通过整治国土与移民相结合的规划,帮助他们出来,通过挖湖治水建立新的小城镇,通过自己的劳动,改变基本的生活状态。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