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福建多地驾培收费一路飙高 价格超过北上广
money.fjnet.cn 2013-03-27 09:00  潘园园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驾校收费,到底谁说了算?

好不容易入了驾校,却还不能高枕无忧。

福州的黄小姐去年年初花了5000多元报名了一家小驾校,今年看着价位一路飙涨,教练向她提出补交1500元。

就读于福建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吴锦辉,去年2月9日在大学城中安驾校报名学车,可是直到现在还没有报考科目一,“教练一直找借口不让考,说是没有名额”。

记者了解到,由于所谓名额限制,不少驾校学生面临被积压之虞。

更让市民高呼“伤不起”的是,日前,我省各地实施驾考新规,路考5次不合格,其他所有成绩作废。这就意味着学员必须再交钱报名重新学起,费用与新学员一样。

驾校收费到底谁说了算?记者了解到,2002年之前,我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考试收费均列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由物价部门核定收费标准。也就是说,驾培收费由政府定价。

2002年,省政府下发通知,要求对驾驶员实行考训收费分开,驾驶员培训费由市场定价。

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最初几年,虽然收费标准每年略有上涨,但涨势相对缓和。如,福州市2003年-2008年培训费在2500元左右,2009年初涨到3000元,但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培训费上涨速度越来越快,一路狂涨到突破8000元,收费月月涨,甚至“日日更新”。

“油料涨、工资涨、土地使用费涨……驾校收费上涨也是正常。”采访中,不少驾校校长为自己收费价格过高进行辩护,“提高培训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升级相应配套设备都意味着成本投入增加,提高收费可以提升培训质量,杜绝马路杀手,最终受益的还是公众和消费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驾校的教练主要分为自聘教练和挂靠教练两种。自聘教练的工资由驾校承担,而对于有车的挂靠教练而言,只要每月向驾校上缴挂靠费,其余费用自行承担。“挂靠费月月涨,我们收费自然跟着上涨。”一名挂靠教练也颇多抱怨,“半年前的挂靠费是1700元,半年内涨了三次,第一次涨了100元,第二次涨200元,第三次又涨500元,我们向学员收费自然也得跟着涨。”

责任编辑:邓宇虹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