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拟融资14亿涉足油页岩 凌钢股份定增底价暂不确定
money.fjnet.cn 2013-03-27 15: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现价仅4.15元,而定增融资的发行底价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2012年三季度末为4.93元),为此,凌钢股份炮制了一份切中市场热点的募投项目方案——拓展页岩油业务。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折射了钢铁企业在行业持续惨淡经营态势下,谋求新业务新盈利点的冲动。

凌钢股份今日公告,拟定向增发不超过37837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4亿元,投向两项目:收购凌源傲翼新能源有限公司75%股权;及五家子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将增加油页岩开采及页岩油提炼的相关资产和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未确定定增底价,但称对于定增价格确定,将不低于三种标准: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2012年底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若进行分红,则需考虑利润分配影响);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

公告披露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的90%为3.7元/股。再查公司三季报,每股净资产为4.93元。

目前,凌钢股份股价为4.15元,若以三季报为标准,则公司定增底价将不低于4.93元,高于当下股价。在此背景下,凌钢股份将定增募投项目锁定在极易获市场追捧的油页岩,显得颇有意味。

查阅公告,凌源傲翼新能源有限公司系凌钢股份实际控制人下属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由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大连尊远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4000万元。目前拥有主要资产为五家子地区油页岩探矿权。该矿区位于凌源市南直距37.5公里,勘探面积约28.41平方公里,经辽宁省第三地质大队详细勘探及辽宁省矿产资源储量评估中心评审,油页岩储量约3亿吨。目前,傲翼新能源正在办理上述矿产采矿证。目前,傲翼新能源没有开展实质性经营活动。

同时,凌钢股份拟以本次定增融资净额扣除收购凌源傲翼新能源75%股权价款后之余额,对该公司进行增资,并通过傲翼新能源实施五家子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公告披露,五家子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项目位于辽宁省凌源市三家子乡及四合当镇,距凌源市南直距37.5公里,矿区面积28.41平方公里,矿石资源储量约3亿吨。本项目建设包括矿井建设和炼油厂建设。达产后,该项目开采规模约330万吨/年,预计提炼页岩油约8.2万吨/年。

经初步测算分析,上述项目达产后的年均销售收入约为4.5亿元,年均实现利润约1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约20%,投资回收期约6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