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务工薪资 怎一个“涨”字了得
money.fjnet.cn 2013-03-28 10: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晋江一街头企业用工招聘市场,招工人员等待求职者前来应聘。(资料图片)

春风拂面,又是一年一度的民企招工时。

GDP第14次领跑全省的泉州,照例仍是我省用工的“大块头”。唯一与往年不同的是,外来工今年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民企实力壮大后的“财大气粗”“求工若渴”。连日来,在泉州各级各部门和单位举行的五花八门招聘会上,各家企业不约而同使出“高招”:高薪留人。记者在各个招聘现场转悠发现,这里普通操作工平均月工资很少有2500元以下的,其中熟练面漆工达8000元,而技术含量较高的熟练焊工、数控车工等也在5000至6000元。

在春季城乡劳动力供求洽谈会上,企业大打“温情”牌,各岗位工资普涨了几百元,有的岗位涨到了每月5000元……普通工人月薪三四千元,技工五六千元,工人薪酬比去年上涨了30%多。除此之外,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住房补贴、天气补贴、产能奖、全勤奖……不少企业开出了种种以前用在吸引高端人才的种种福利待遇,堪比都市白领的薪资福利,让外来工找到了“劳动者的尊严”。

高薪用民企“苦乐不均”

市场行情上看,外来工薪水巨幅走高,令外界不由得为泉州民企捏了一把汗。不过,从记者多方实地了解到,大多数泉州民企似乎能“HOLD”住。只要能招足工,机器一响就有钱赚,大多数老板如是说。正常情况下,每年此时泉州的众多民企招工已进入尾声,不过,记者近日从泉州纺织、服装、鞋业、食品等多个行业协会获悉,至目前,品牌、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相比,出现“苦乐不均”情况:一方面,小微企业的员工返岗率不足60%;另一方面,品牌企业和龙头企业的员工返岗率已达八成以上,缺口部分正在迅速得到有效填补,老板们普遍抱着乐观态度。

目前,泉州超过90%的企业执行的是“底薪+提成”的薪酬制。小微企业订单不足,工人提成少,收入没有保障,直接造成了大量的一线工人从中小企业向大企业和品牌企业流动,从而导致了很多小微企业员工返岗率不足。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在体育、文化、生活等配套设施上,远远无法与大企业相比,医保、劳保等方面的配套制度也相对不完善。现在的年轻一代务工人员,更看重工作之余的休闲、娱乐等配套福利,也使品牌、龙头企业在用工市场份额上占尽主动。

“中国劳动力供应的拐点正在形成,企业用工成本逐年走高已成趋势,部分龙头企业通过设备更新的方式,逐渐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中小企业会在这种浪潮中越来越难以生存。泉州传统制造产业升级迹象明显。”泉州经贸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来员工“价值增长”

“2500元月薪就算高吗?”在泉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前,记者和一些农民工交谈着,他们笑着反问。一位外来工告诉记者,在他老家济宁,现在每天出来随便干点活儿就能挣100元。“挣3000元,俺还用到这里来干吗?哪有在家干省心、舒服。”他旁边一名90后农民工补充道。

“在老家赚钱不比城里少。”外来工们纷纷说,乡镇有企业,种菜赚钱也不少,只不过在泉州生活久了,喜欢上了这座城市。不过,薪水可不能含糊哦!

然而,究竟多少薪水能达到 “新生代农民工”的期望值?记者在泉州中心市区及各县市区等地的用工市场做了一番粗略调查,初步印象是:农民工月薪一般3000元以上,大学毕业生则是4000元以上。新生代用工者对待遇的要求,“胃口”显然更高了。

记者在这些用工市场上看到,年轻用工者似乎大都撑着一股“薪水不达标,免谈”的劲头。之所以如此,其实还有一个“心结”:“现在物价涨得这么厉害,光吃饭、租房子每月千元都打不住了,每月两三千元钱真不多啊!”来自临沂的90后打工者小李说道。

还有一个原因,有些技术工人在待遇上争取更高的 “话语权”。“待遇是不错,却要求3个月试用期,其间只能拿2000元底薪。我去年在广州干了一年的焊工,把这个情况跟招聘人员说了,他们仍表示试用期3个月不变,只是期间薪金给到了3000元。”年前从广州返乡回来的农民工小张表示,现在高级技术工还挺缺的,再看看吧,希望待遇能再高点儿。

据泉州市总工会一份权威调查数据显示,外来工已是泉州工业的劳动者主体。据统计,泉州常住人口813万人,其中市外户籍迁入人口为201万人,主要分布在鲤城、丰泽、晋江、石狮、南安、惠安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相对集中的县(市区)。从就业方向来看,市外户籍迁入人口大多在经济发达的环湾地区从事制造业,其中近半流入晋江这一泉州商品经济和制造业最发达的地区,他们遍布全市各行各业,在加工制造业、建筑业、采掘业及环卫、家政、餐饮等服务业已占从业人员的半数以上。

今天的泉州,外来工已不再是昔日从事苦、重、脏、累、险活“劳力”的代名词。得益于“大港口”战略,外来工在港口已从单纯的装卸工扩大到装卸司机、修理工、理货员、船舶水手等十几个技术工种,成为港口一线生力军;得益于实施“大城市”战略,外来工在建筑领域已从单纯的搬运工扩大到驾驶员、起重装卸机械操作、电机检修、室内装修设计、计算机技术、机械工程等数十个技术工种;得益于“大产业”战略,以“五大传统产业”之一的服装鞋帽产业为例,外来工已从平车工扩展到打板、设计、检验、销售、广告、研发、高层管理等各个领域。由此可见,泉州外来工的价值也随着时代进步走向高端,薪水自然水涨船高。

“第一资源”看待外来员工

在泉州发达的民营企业中,员工是企业的第一生产力已成为普遍共识。

福建格林集团副总裁陈国成认为,一个企业在发展中最重要的不是厂房,也不是资金、技术或者机器设备,企业发展最重要是人。“‘企业’无人就会变成‘止业’,无法持续发展下去。” 他认为,作为服装制造企业,留住广大一线员工是企业的一大人才战略,他认为,企业要留住人才,就要做到:一是环境留人,要考虑到员工的学习、生活环境;二是制度留人,充分保障员工的利益;三是待遇留人,待遇要尽量保持同行偏上的水平;四是感情留人,企业员工大多是离乡背井来到企业,企业应该让他们感觉到家庭的温暖;五是文化留人,企业文化具体细节要能感动企业员工,企业文化对员工的熏陶、影响都是最为深刻的。只有真正关心员工,关注人才,员工们才能把心留在企业。

海思软件有限公司一位职业经理人认为,人才对于企业的要求,薪资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建立一套激励制度尤其关键,就薪资的构成而言,应包括基本工资、绩效、项目奖金以及年终奖励等四大环节。作为企业要适时对员工的能力做出权衡,积极改善员工的薪资状况,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工作潜能。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