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券商观点 > 正文
银行股上演机构多杀多 A股遭火烧连营式暴挫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3月28日,监管层重拳出击治理影子银行的新举措引发A股市场恐慌性暴跌。银行股成为了A股市场暴跌的一大元凶。

当天,兴业银行(601166.SH)被巨量封死跌停,中信银行(601998.SH)、民生银行(600016.SH)、浦发银行(600000.SH)等尽皆暴跌,不仅导致了指数大幅跳水,也引发了市场恐慌性抛盘,从跌幅榜上看沪深两市有超过60只个股跌幅超过7%,近3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一直有机构重兵屯守的银行股暴跌,机构资金开始大幅出逃银行股,其实质就是机构之间多杀多。当天盘中,银行板块指数一度跌幅超过7%。同样,受影子银行影响的券商板块跌幅也一度超过5.5%。

当天,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盘后表示:“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早盘一开盘,我们就抛了部分银行股筹码,在形势没有明朗之前,先观望一阵子。现在,配置上会加大医药、消费等防御性板块。”

不过,信达澳银基金一位人士则称,他们对于银行股是越跌越买。“一些过去并不喜欢银行股的外资机构,现在开始认为A股的银行股具备回到10倍PE的条件,而现在银行股整体估值不到7倍,盈利也在不断改善。短期扰动过后,银行股还是会有估值修复行情。”该人士强调。

当天盘后的资金流向显示,截至终盘,包括银行股在内的金融板块全天的大单资金净流出金额高达79.03亿元。上证指数也再度失守2300点大关,终盘报2236.30点,放量暴跌2.82%。

银行股机构“多杀多”

值得一提的是,以兴业银行、中信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当天成为了机构们多杀多的主要战场。

前述市场人士也称,当天,大盘指数在银行、证券、地产等庞然大物的暴跌下放出一根跳空的长阴线,前期配置上述三大蓝筹板块的机构主力已经多翻空,最终导致主力资金出现巨额净流出。

此外,近期部分上市银行公布的2012年年报也显示,报告期内,银行股业绩增速已大幅减弱。截至27日晚间,中、工、农、建、交、平安、浦发7家上市银行均已披露2012年年报。7家银行去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221.99亿元,较2011年增长15.47%,增速已大幅放缓。

与此同时,最新出炉的理财产品规范新规、加快金改节奏,利率市场化等综合因素也对银行股形成了集体的打击,导致了全天银行股出现放量重挫。

如当天跌停的兴业银行收盘价被定格在17.87元,全天大跌10.02%,成交额也放大至65.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15.4亿元的成交额急剧放大了327.27%。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认为,新规对银行股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估值方面,新规推出后,市场对宏观经济复苏进程的担忧将重新被点燃,全社会融资成本的上升将带来市场估值中枢下移。

同时,银行板块还将面临流动性相对紧缩以及潜在的资产质量风险,这四大因素将对银行板块估值水平造成显著负面影响。

“特别是融资类业务占比更高的兴业银行和民生银行两家上市银行的估值水平承受的压力预计将更大。”励雅敏称。

不过,此前看好银行股的中金公司研究员毛军华仍坚称,在目前宏观预期摇摆不定的环境和银行利好业绩密集披露期间,建议投资者“不折腾”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