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303家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忙炒股 赚赔两极分化
money.fjnet.cn 2013-03-29 08:59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将炒股收入作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支撑,非长久之计。主营业务利润的比重决定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与持久性

上市公司不务正业在资本市场炒股有愈演愈烈之势。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28日,在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303家上市公司在2012年有证券投资行为。

中国石油(601857)308亿元

证券投资金额名列前茅

Wind数据显示,“亚洲最赚钱公司”中国石油除了在石油主业上赚钱能力惊人,其在证券投资方面也毫不示弱。根据Wind数据显示,中石油去年持有证券个数为2只,但是证券投资金额高达308亿元。在303家上市公司中,除去中国平安(601318)等银行证券类上市公司以外,名列第一。

紧跟中石油的是雅戈尔(600177),其持有证券个数高达22个,证券投资为68.95亿元。

除了中国石油和雅戈尔,海螺水泥(600585)2012年证券投资金额高达45亿元,华能国际(600011)2012年证券投资金额为37亿元。而中国交建(601800)持有证券个数更是高达28个,去年投资金额为31.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名列前茅的炒股大户中,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电力、蒸汽、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上市公司为主力。

根据Wind数据显示,华能国际2012年投资金额高达37亿元;大唐发电(601991)去年持有证券个数为17个,投资金额为14.33亿元;宝新能源(000690)去年投资金额为12.7亿元;哈投股份(600864)去年的投资金额为9.27亿元;皖能电力(000543)去年的证券投资金额为5.86亿元。

面对炒股“赚大钱”的“诱惑”,不少上市公司斥巨资进入证券投资领域。

根据Wind数据统计,持有证券个数超过10个的有顺鑫农业(000860)、弘业股份(600128)、东方创业(600278)、杭州解百(600814)、一拖股份(601038)等超过20家公司。

不务正业忙炒股

赚赔两极分化差距大

目前,由于很多上市公司在股市投入巨额资金,炒股收益已经直接影响到业绩的大起大落,沦为真正的“炒股专业户”,置主业于不顾,甚至可以用疯狂来形容。

哈投股份则是一家靠炒股盈利的典型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合计出售民生银行(600016)股票4500万股,实现投资收益2.65亿元。

而哈投股份去年的净利润为2.8亿元,显然相比主业,证券投资收益撑起了公司业绩的大半壁江山。

昨日晚间,哈投股份还发布公告称,截止 2013 年 3 月 27 日,公司根据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出售方正证券(601901)股票1054万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约为3800万元,超过公司上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以上。

实际上,查阅哈投股份历年的年报发现,公司近几年的“好”业绩都是由炒股收入支撑的。

但是,有业内人士表示,正所谓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一直能在股市上赚钱的公司只可能是神话。哈投股份依赖炒股支撑业绩的时间越长,其未来的风险越大。

事实上,已经有一些上市公司正在遭受这样的风险。

一直以来,雅戈尔不仅投资房地产,还拥有多项股权投资。不可否认,雅戈尔曾在股权投资上尝到过不少的甜头,并一度乐不思蜀。但是,如今股市跌跌不休,雅戈尔的股权投资也逐渐失去往日的辉煌。

年报显示,由于2012 年出售了部分亏损项目,同时受利息、管理费用较高的影响, 2012年投资板块浮亏2.3亿。

从去年开始,雅戈尔似乎已经意识到靠炒股赚钱不是长久之计,开始由股权投资向产业投资转移。

有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市公司过多资金涉足股市,其资产必然会发生从实物资产到虚拟资产的质的变化,从而大大加剧公司的经营风险,而最终的损失都会由投资者买单。此外,“如果上市公司在股市投入巨额资金,一旦炒股失败,可能将给公司带来灭顶之灾。”

该人士同时表示,将炒股收入作为公司主要的业绩支撑,非长久之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的比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公司盈利的稳定性与持久性。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集中精力发展主业才是长远发展的根本之道。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