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青鸟华光遭证监会调查 非经常性损益或是问题核心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青鸟华光在3月7日公告成功摘帽后,股价不升反降。七连跌之后证监会介入调查,却又不降反升拉出3个涨停板。该股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停下来稍事“喘息”之后又开始强劲上涨,3月26日又比前一交易日上涨3.93%,盘中股价一度触及5.81元的高点,之后才逐渐趋稳,截至3月28日收盘,该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微跌。

  青鸟华光公告显示,公司于2013年3月20日接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而被立案调查。该公司董事会在公告中承诺,截止目前,公司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披露而未披露的、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不过,本报记者发现,青鸟华光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79.17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76.98万元。该公司扭亏为盈靠的是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等产生的非经常性损益5118.97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青鸟华光全年净亏损1341.91万元。而当年青鸟华光仅披露了一项出售股权的公告,即2012年11月8日公司将持有的北京青鸟华光科技有限公司80%股权和控股子公司潍坊青鸟华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有的另外20%股权转让给新疆盛世新天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交价格为1920万元。

  显然,上述股权转让所得1920万元与年报中披露的股权处置损益4313.91万元之间的实际差额高达2393.91多万元,占公司2012年净利润比例达到63.4%。

  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认为,从公司的财务报表来看,“非经常性损益”并未作出完全、明晰的披露,确实存在关联方利益输送的嫌疑,证监会介入调查也在情理之中。

  对此,上海闻达律师事务所的宋一欣律师认为,该公司是否有虚假披露信息,或者操纵股价嫌疑尚有待观察。如果证监会调查的结果显示,确有虚假披露信息,该公司将可能面临交易所公开谴责,限期整改,对公司或高管的经济处罚,甚至最严厉的处罚将是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当然,宋一欣称,单从青鸟华光的股价异动看,也不排除完全是基于市场的投机心态的可能。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