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年报遭“非标” 黑化股份存资不抵债风险
money.fjnet.cn 2013-03-29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公司2012年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59987.69万元,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3月28日晚间,黑化股份发布2012年年度报告。根据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5.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6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4元。

  虽然与2011年-3.7亿元的净利相比,黑化股份去年业绩已有所提升。但与此同时,据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出具的“非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专项说明”(下称非标说明)显示,公司财务存在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的情况。

  对此,有财务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黑化股份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未来具有‘资不抵债’的风险”。

  流动资产不足偿付流动负债

  根据公司年报,期内公司负债合计为13.8亿元,其中,非流动负债为2514万元,流动负债却合计高达13.6亿元。然而,与之相呼应的是,虽然黑化股份拥有合计9.26亿元的非流动资产,但其流动资产仅合计7.49亿元。

  “这意味着公司‘流动资产’不足以偿付‘流动负债’,黑化股份未来经营存在着‘资不抵债’的巨大风险。”上述财务专家向记者表示。

  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12年年度报告出具的“非标说明”认为,黑化股份2012年度净利润为1626.1万元,但营业利润亏损9406.90万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累计亏损47079.13万元,流动负债总额高于流动资产总额59987.69万元。黑化股份存在上述可能导致对黑化股份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事项或情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的“非标”,黑化股份透过年报,承认了自身面临的资金严重短缺、原材料供应紧张、装置开工率不足、主要产品焦炭、化肥成本倒挂等困难。同时,还提出将在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中国昊华总公司的支持下,以“八项措施”力争2013年实现扭亏。

  但即便如此,会计师事务所还是在其“非标说明”中指出,虽然公司充分披露了拟采取的改善措施,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主营焦炭毛利仅为-0.28%

  事实上,目前黑化股份面临的局面十分严峻。一方面,公司称2012年公司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原材料供应紧张,下游市场产能过剩,需要不旺,致使其营运资金高度紧张。

  而另一方面,公司现有生产设备的陈旧、技术落后,单位合成氨产品能源消耗过大,增加了企业的成本,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产,增加了能源消耗。

  虽然2012年,在黑化股份主营产品中,尿素产销的大幅增长,为公司销售收入增加作出了巨大贡献(数据显示,去年公司销售尿素实现营业收入4.76亿元,同比增长126.56%,毛利率达6.95%).

  但与此同时,占公司收入65%以上的焦炭产品,却存在资源紧缺、价格居高不下,而焦炭受钢铁市场的影响,销售价格较低,毛利率不断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2012年公司生产焦炭60.62万吨,销量57.4万吨,产量较上年减少0.63%,销量较上年减少9.2%。实现7.66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53%,毛利却仅为-0.28%。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