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四问发泡塑料餐具解禁 经济账环保账到底怎么算
money.fjnet.cn 2013-04-01 08:5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1999年初,原国家经贸委颁布了《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一批),要求禁产、禁用一次性发泡餐具,限期淘汰。这一法规在行内被称为“6号令”或“禁白令”。

今年2月2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这意味着,被禁14年之久的一次性发泡餐具获得“解禁”。

“解禁”原因是什么?当初为何禁用?一次性发泡餐具是否安全?解禁后应该怎么走?

餐具当初因何被禁?

因“白色污染”被禁,但14年来“禁而不止”;目前有百家生产企业,每年市场消耗100多亿个

中塑协塑料技术协作委员会委员杨惠娣介绍,一次性发泡餐具的主要原料是从石油中提炼的聚苯乙烯(PS)。1985年,我国从台湾和日本等地引进发泡餐盒生产技术,而发泡餐盒耐压、保温、刚性好等特点,满足了国内对一次性包装材料的需求。

杨惠娣说,发泡餐具1986年开始在铁路上使用,当时车窗不封闭,也没有袋装收集,废弃的餐盒严重破坏铁路沿线生态和景观。1995年,在铁路站车停止使用一次性发泡餐具。此外,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时,发泡餐具漂浮至葛洲坝,引起发电机组故障,直接导致了“6号令”的出台。

塑料研究专家、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原高级工程师唐赛珍也指出,正是管理的缺失,导致废弃一次性发泡餐具泛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也表示,“白色污染”是人们随意丢弃垃圾的不良行为和缺乏有效回收体系造成的恶果。

事实上,虽然被禁,发泡餐具仍在市场上存在。

唐赛珍介绍,发泡餐具由于具有防水防油、刚性强、保温性好、适合中餐包装的特性,在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地方有很大的市场。

杨惠娣表示,一次性发泡餐具受市场青睐还有赖于它的成本优势。一个发泡餐盒只需要4—5克聚苯乙烯,而用聚丙烯(PP)做餐盒则需要约20克材料。所以一次性发泡餐盒的市场价不足1毛钱,而聚丙烯餐盒一般是5毛钱。

有业内人士透露,“6号令”发布之后,发泡餐具生产企业转入地下,目前多数企业沿用的依然是上世纪90年代初从日本引进的生产线,产品性能上几乎没有改进。转入地下的生产企业和原本就是执法难点的使用发泡餐具的小商贩,导致监管和处罚成本上升,14年来一次性发泡餐具“禁而不止”。

中塑协秘书长马占峰表示,目前国内有100多家发泡餐具生产企业,占餐盒市场的70%左右,每年市场消耗100多亿个。

回收难题如何解决?

专家认为废弃发泡餐具可用作生产塑料日用品、建材等;有网友认为回收体系不完善,解禁只会更加混乱

发泡餐具不宜降解,埋在地下很多年也可能不会腐烂,对此杨惠娣表示,塑料产品都比较难降解,没一定的水分、土壤等环境条件,很难降解。

唐赛珍说,最合理的方式是建立回收利用体系,从管理上着手,避免造成白色污染。废弃发泡餐具经加工,可做塑料日用品、建材和涂料。“当前塑料回收再生技术已经很成熟。”唐赛珍说,加工设备的国产化,使设备价格从五六百万元一台下降到几十万元一台。唐赛珍认为,国外的经验证明,只要管理到位,回收利用发泡餐具可以节约资源。

但杨惠娣表示,发泡餐具回收利用也面临一些问题。聚苯乙烯泡沫,质轻体大,回收运输时需要压缩,成本比较高。此外,一次性餐具品种较多,必须先分类,把能降解、不能降解的餐具分开,否则会影响回收再生产品的品质。

“资源回收是公益性工作,回收收益有限,需要政府予以政策支持。”杨惠娣说,上世纪90年代,上海曾经实施“3分钱工程”,即生产一个餐盒,交给政府3分钱。政府利用这笔资金补贴回收企业。不过,这项政策并没有“全国一盘棋”,上海周边地区的发泡餐盒厂家因成本优势,挤占了当地市场。杨惠娣建议借鉴上海“3分钱工程”经验,建立“全国一盘棋”的回收利用体系。

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条目调整的说明,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解禁的原因包括“能降低原料消耗、节约石油资源,以及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等。但不少人认为,解禁不能只算“经济账”,“环保账”更要算,在解决降解技术难题和建立完整回收体系之前,解禁会让“白色污染”情况更严重。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