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苏增福谈二次创业:实业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money.fjnet.cn 2013-04-01 15:12   来源:沃顿知识在线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80年代初,当年40出头的苏增福是浙江台州玉环县一家农机厂的业务员,后成为农机厂厂长。1989年,苏增福用300万元引进了一条压力锅生产线,转型生产压力锅。1994年,苏增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苏泊尔。十年后,苏泊尔炊具业务(Zhejiang Supor Co.,Ltd)上市。苏增福用了近20年时间将一个乡镇农机厂成功打造为中国最大的炊具企业。

令人不解的是,2006年起,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将自己持有的上市公司——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分批转让给法国SEB公司,逐步退出了一手辛苦打拼的炊具业务,并将套现的数十亿元投资到卫浴行业。他在2010年注册成立浙江苏泊尔卫浴有限公司,进行二次创业。今年72岁的苏增福在其投巨资研发的生产线上大规模引进机器人,实现自动化生产。

目前,中国大量从制造业起家的企业家,热衷地产和股权业务投资。苏增福同样在金融、港口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投资,且收益丰厚。但他始终坚信,拥有具有核心优势的实业,是一个企业的立身之本。

苏增福为何要转让股权给法国SEB公司?今年72岁的他为何对二次创业仍然满怀激情?对于中国许多企业家从实业转向投资的趋势,他持何见解?在与沃顿知识在线的访谈中,苏增福对这些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沃顿知识在线:您当时为什么要将苏泊尔炊具卖掉?

苏增福:SEB集团明确要求控股,当时法国SEB公司寻找合作对象,其实先找的同城另一家企业,如果他们达成合作,肯定很快会超过苏泊尔,我们就会走下坡路了。所以当时他们没谈成,找到我们,我就很快答应他,这是其一。出让控股权或者不合作,没有其他选择。

其二,企业是自己辛辛苦苦做起来的,家里鸡也养着,牛也养着,养得好好的,为什么过年过节一样要杀掉呢?有的东西养着本身是要卖的。十年前的时候,中国企业的平均年龄就是7年,现在多不了多少,今年上去明年就有下来的。这是自然竞争的结果。

就炊具而言,全国生产压力锅的企业曾超过100个,当苏泊尔发展起来以后,其他的几十家企业都消失了。但是苏泊尔炊具究竟能活多少年,你知道吗?不知道,我也不知道。但我非常清楚这个企业处于何种阶段。

当时我要出售的时候,我认为在我的能力下,企业已经发展到顶峰了。这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工资不断提高,企业经营的压力越来越大。法国SEB集团有200多年的历史,我们只有20年的经验。他们更资深,品质更好。苏泊尔炊具如果和SEB公司一起发展,前景会更好,他们有办法能够提高企业的生命周期;民众也能以实惠的价格买到优质产品。而我高价套现了数十亿后,投资前景更好的行业,这是双赢的结果。

沃顿知识在线:您从这次股权转让中收获如何?

苏增福:2000年,我们集团总共向苏泊尔炊具公司投资6000万元,2004年公司上市。2007年我们向SEB集团转让了家族持有的50%左右股权,2011年又转让20%,累积回收了数十亿现金。这笔钱中的有一部分专门从事多元化股权投资。但我个人相信实业非常重要,应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沃顿知识在线:您为什么选择从炊具行业转型到卫浴产品?

苏增福:后来有人向我推荐卫浴行业,包括不锈钢龙头和陶瓷产品。我看好不锈钢水龙头这个行业。第一,产业发展空间大。1995年炊具全行业的市场空间才20亿左右,目前为止,也不过200亿左右。而卫浴行业呢?据行业协会统计,2010年,中国国内卫生洁具市场规模约736亿,以行业20%的年均增速计算,2015年市场规模将达1833亿。

其次,行业缺少性价比高的好产品。目前国内普遍使用的是铜龙头,其中相当一部分的铜龙头含铅量超标,对健康有害。而且铜龙头的表面处理需要电镀,电镀造成的重金属污染也非常严重。美国在2011年初正式签署无铅法案,要求美国各州的管道以及与饮用水接触的产品设备中的铅含量从原有的8%减少至0.25%。我们预计2013年中国也会颁布新的水龙头国家标准,对铅析出值有明确规定。那么另一方面,在高端市场上,进口的德国不锈钢龙头每个要卖五六千元以上。我希望实现高端产品平民化,品质不输给德国制造,价格上老百姓买得起。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