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苏增福谈二次创业:实业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money.fjnet.cn 2013-04-01 15:12   来源:沃顿知识在线    我来说两句

沃顿知识在线:卫浴陶瓷产品的布局会是怎么样?

苏增福:我们准备投资建设十几条生产线,用来制造一系列的抽水马桶,单条生产的投资约在2亿元左右。现在建材行业有着整体化的趋势,消费者很少单买一个龙头,水龙头和马桶一起销售可以形成协同效应。

沃顿知识在线:您将大量家族财富投入实业,家族内部是否有反对意见?是否建议你应该退休享清福?

苏增福:他们没什么反对意见。我的儿子担任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女儿负责苏泊尔集团下面的医药业务,他们都很忙。

很多人建议我该享清福了,财富方面这辈子用不完。我个人就喜欢做事情,要活一天,我做一天,我现在做得也很高兴,做到哪一天心脏不跳为止。实际上,人的脑子是不能停止动的,你不是想这个就会想其他,生命不止、运动不息。以前知青下乡干苦力,人家不愿意,我一样很高兴、快乐。如果星期天在家休息,只能转来转去,没事情做,我就很难受。

当初,我创业办厂的时候,没有钱,去找财政局局长要求5万块钱都没借到,那时候创业多艰难!现在有钱、有条件可以做很多事,而且我自己有一定经验,相信能做好。如果在奋斗的道路上,可以给老百姓多一些好产品,积一点德有什么不好呢?我们以前从事炊具制造之前,老百姓用一种大铁锅烧了五千年饭。后来我做锅,有多少种锅可以选呢?大概有600多种锅,你想买什么样的锅都有,你想烧什么样的东西都行,解决了无数人的需求。现在想起来,我也觉得很高兴。

沃顿知识在线:由于在中国从事实业非常辛苦,盈利微薄,现在一大批企业家将精力放在地产、股权投资上。实业精神的缺失是否会成为趋势吗?

苏增福:如果有一天,我关掉工厂,没有实业支撑,而是专门找人组成一个投资团队,找最好的企业,花钱收购5%的股份,指望企业一上市就挣钱,那苏泊尔集团就成皮包公司了,无非人家的皮包小点,我的皮包大点。如果从整体上看,没有人做实业了,中国经济就完蛋了。香港的李嘉诚先生,实业做得非常好,其实人家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资产买卖,也许一天晚上能挣100亿,那李先生为什么不是老做股票呢?

其实,实业和投资业务相辅相成。我到东北投资,当地政府将苏泊尔视作大企业,就因为我们有庞大的实业,有核心的实业业务,做什么都会顺。我也投资其他行业,比如矿业。浙商中很多人到陕西去开煤矿、采石油,结果亏得一塌糊涂回来。苏泊尔在辽宁也开矿,矿石材料可以做陶瓷,我就能自己用。我向人家购买是500-800元一吨,自己开矿30块钱一吨就够了。这样,最后做出来的陶瓷产品,利润空间也就高出许多。企业要做大,没有大格局是不行的,单纯靠买卖,哪能做到五六百亿的规模呢?

当然,其他资本运作也可以做一些,比如我也入股了浙江财通证券、浙商保险,参股港口,可以赚取一定的投资收益。收益能回流到实业,相辅相成,支撑实业做得更加牢靠。我想,做好实业,一定是最基础的,有一个百亿规模的强势实业做支撑,什么时候企业都有一口饭吃,即便不太挣钱。

沃顿知识在线:苏泊尔集团下面旗下产业众多,地产、医药以及股权投资,你认为成功吗?

苏增福:我们也有成功的项目,如果有人才的话会更好。苏泊尔下面有一个小的贷款公司,我请的主事人曾担任银行行长,非常专业,公司很挣钱。原因就是有人才,要有内行的人才能做这个事。尽量不要盲目投资。我有很多的投资项目也很失败的,因为没经验,没人才。比如煤炭生意,从采矿、运输、经销,一条龙的产业链我也可以有,但是没有人去做,就是做不好。

从我个人来看,我现在总结起来,就做了两件事,第一,做锅做得比较好;第二,在水龙头上已经研究了几年,取得了一点点成绩。实际上一个人一辈子有很多事情是做不了的,能够把一个事情做成功,就算是不错。我就是要把水龙头做得非常好,虽然非常辛苦,也够本了。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