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各大保险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保险业迫切“自救”
money.fjnet.cn 2013-04-02 09:22   来源: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8%——这是自保监会成立以来,全国保费增长率首次降至个位数。与保费收入低增长相比,各家保险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更是明显:中国人寿[0.17% 资金 研报]的净利润下滑40%,中国平安[-1.87% 资金 研报]寿险业务净利润下滑了35.26%,中国太保[0.60% 资金 研报]净利润下滑了38.9%。

德勤中国保险行业领导合伙人文启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投资回报下跌和退保增加继续困扰着寿险行业;汽车销售量低增长、费率下跌,以及渠道费用的上升,也使产险行业担心承保利润的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型保险公司副总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出现保险业行业整体低迷,固然和行业内生增长机制乏力有关,项俊波(保监会主席)的‘新政’也是重要的外部动能。”

“保险当银行理财产品卖”成银行销售误导重灾区

2011年10月,项俊波辞去中国农业银行[-0.74% 资金 研报]董事长之职,调任中国保监会。这段时间里,“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打一场整顿治理攻坚战”的项氏铁腕政策已经让业界领教。

长期以来,保险业存在的问题屡受诟病。德勤发布的《国内银行保险业务发展之道》报告指出,银保、电销渠道,被列为销售误导的重灾区和保监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以银保渠道为例,客户投诉中73.2%都与销售误导有关,其中56%被查实存在销售误导问题。而这些问题中,“保险当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位居榜首,成为银行销售误导的重灾区。此外,银行销售人员的保险专业知识缺乏、业务人员在销售过程中片面夸大产品收益率、对保险风险的提示不足等,都是诱发销售误导的主要原因。

“在我们看来,去年简直就是整顿年,整顿的结果是保险行业被弄趴下了,但是‘不破不立’,这是必须的。”上述中型保险公司副总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昔日的保险巨头们已经出现增长乏力、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局面。”

不过,也有保险公司受惠于银保渠道的整顿和业务人员的规范。去年,友邦中国的净利润增长了27%,友邦保险[-0.29%]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透露,去年新增业务有90%来自业务人员渠道,而非银保渠道。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