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加坡学者称中国全面改革不太现实 需找突破口
money.fjnet.cn 2013-04-09 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郑永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记者 王皓然 摄

●从30年的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中速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能过渡好。如果过渡的好,也就是中国在未来10- 15年保持5%- 8%之间的增长,中国完全可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

●经济领域的改革必须具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在中短期内保持中等经济增长,从长远看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性。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把短期的经济增长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结合起来。

●通过税制来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之间的平衡。改善中国的社会结构,主要是在减少和保护社会最底层的同时,大力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

●户口制度造就了城乡二元分割制度。当时设置这种制度是为了对社会加以有效的行政管理,但正如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所表明的,城乡二元制度已经成为中国城市化最主要的结构性和制度障碍。今天中国社会所面临的很多社会冲突也大多来源于这个城乡分割制度。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期间,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接受了《经济参考报》记者的专访。他在专访中指出,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来说,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中国经济平稳地由高速发展转型到中速发展。他认为,实现全面改革是不太现实的,改革需要找到突破口。

新政府面临严峻内外环境

《经济参考报》:前不久结束的全国两会上选出了新一届政府。您认为,对新一届政府来讲,今后将面对怎样的国际和国内形势?对中国经济发展来讲,有哪些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

郑永年:中国新一届政府面临着新的国际和国内环境,现在他们需要正确的估计这个形势。

首先,国际经济大环境并不理想。中国在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经济开始迅速发展起来,当时的国际环境处于全球化的高潮,2001年中国加入W T O后进入了全球化体系中,这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好处。

而当前的国际环境有两个微妙之处需要引起注意。第一,世界经济结构严重失衡。虽然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得经济有了微弱的复苏,但并不是结构上的整体复苏,美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失衡的问题,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更长时间的努力。欧洲的情况也好不到哪里,经济危机非常严重,要想走出危机,不仅需要时间,还需要制度性、体制性的改革。美国、日本也需要这种改革。而体制性的改革都会面临来自巨大的既得利益团体的阻挠,不仅是中国,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如此。第二,中国周边的环境在变化。中国是亚洲区域最大的国家,但和周边国家的政治信任度比较低。所以中国的战略环境并不好。现在从东海到南海,都有矛盾,这些都对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其次,中国内部也存在经济结构失衡等问题。这几年大家过分强调出口和内需之间的失衡,除此之外,还有国企和民企、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之间的结构失衡。要解决这些问题都需要新一届政府付出非常艰苦的努力。

对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来说,更大的挑战是,如何使中国经济平稳地由高速发展转型到中速发展。中国经济要想继续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已经十分困难了,即使偶尔还会有,也会对中国经济结构甚至国际经济结构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从30年的高速增长逐步过渡到中速增长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现在的问题是怎么能过渡好。如果过渡的好,也就是中国在未来10-15年保持5%-8%之间的增长,中国完全可以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由中等 收 入 国 家 过 渡 到 高 收 入 国 家 , 由 现 在 的 人 均G D P5000美元增长到1万或1.2万美元。如果中国可以由中等收入国家过渡到高收入国家,那么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当然,如果过渡不好,经济增长速度跌到5%以下的低增长,那么中国就很可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这种过渡并不容易,存在许多挑战,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深陷其中。

当然,中国的潜力是有的,这就需要有效的政府和正确的政策。我非常欣赏李克强所说的“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将来体制改革会是最大的红利。今后,中国再也不可能走以前粗犷式的发展道路,要从细节入手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经济参考报》:既然您谈到了改革这个话题,您认为,新一届政府的都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进行改革?

郑永年:从去年底十八大后推出的一系列政策和领导人讲话来看,我认为这个进程比较明确。实现全面改革是不太现实的,改革需要找到突破口,主要有三大块。第一,执政党内部的改革。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不仅要有能力治理国家,还要领导国家继续往前走。对执政党的改革现在很明了,主要就是反腐败,建立一个清廉的政府。第二,可持续发展。在这里,财税改革、金融改革都要往前走,但我认为重点还是城镇化改革,这可以保证中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第三,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关系。目前这一块没有放入到改革的议程里,但是我认为很重要。现在大家都在谈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中国梦”就是政府和老百姓互动的一个平台。怎样把这三块作为突破口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