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我国去年遭贸易摩擦案77起 涉及金额增369%
money.fjnet.cn 2013-04-08 15:3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财经4月8日电(万方)商务部今日就“应对贸易摩擦”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就近年来中国遭遇贸易摩擦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答记者问。

我国成贸易保护主义主要目标 贸易摩擦常态化复杂化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涉及金额达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

宋和平称,随着我国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二位,贸易摩擦的增多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成因也较为复杂。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市场需求减弱,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内部矛盾凸显,导致保护主义升温,部分经济体贸易政策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而我国在金融危机中一直处于稳定发展状态,因而容易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国。

据统计,2009年到2012年之间,我国遭遇贸易经济调查案件328起,涉及出口金额534亿美元,呈现涉案金额攀升,多种紧急措施并用等特点,中国已成为遭受贸易经济调查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宋和平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将呈现常态化、负责化趋势。对于这种趋势,既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也要以平常心看待,应对贸易摩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国遭遇12个国家及地区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22起,同比增长22.2%。

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 积极做好重大案件应对工作

面对逐步恶化的外贸出口环境,姚坚强调,我国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主张在世贸组织机制下,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此外,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贸易秩序,并将充分运用世贸规则,维护我国企业合法利益。

在贸易摩擦案件中,一些重大案件涉及金额大、影响力广泛。例如,去年仅欧盟对华光伏双反一案,涉案金额就高达204亿美元,拉升整体涉案金额。对此,宋和平指出,商务部运用法律抗辩、业界合作等多种措施,有效应对了美国轮胎特保案、欧盟数据卡等一大批影响范围广的重大案件,在应对欧盟冷轧不锈钢板和镀锌板反倾销案等多起案件中取得完胜,保护了出口市场份额。

针对贸易争端中“输多赢少”的质疑,宋和平表示,商务部一直在尽最大努力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应对措施。王贵清也补充道,通过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努力,有些案件在立案前就已经得到解决,有些案件若遭遇不公平仲裁,政府与协会也会引导企业积极抗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悉,自光伏双反案立案以来,机电商会带领行业积极应对,目前该案两项调查均处于初裁前阶段,反倾销和反补贴初裁将分别于6月7日前、8月9日前做出。

此外,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遭发展中国家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数量呈攀升趋势。面对这种新局面,姚坚表示,商务部将努力维护与发展中国家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通过开展对话沟通、业界合作等多种途径,力阻贸易摩擦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蔓延。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狂: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