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新加坡学者称中国全面改革不太现实 需找突破口
money.fjnet.cn 2013-04-09 09: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税制结构不利于结构调整

《经济参考报》:您心目中,经济领域改革的具体路径应是怎样的?

郑永年:经济领域的改革必须具有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在中短期内保持中等经济增长,从长远看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实现可持续性。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把短期的经济增长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有效结合起来。要达到这个目标,针对中国的实际情况,这个领域内至少可以进行如下几个方面的改革。

税收体制改革。在任何社会,税收体制既可以阻碍经济增长,也可以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国家也通过税制的二次分配达到基本的社会公平。对这些,中国社会已经讨论很多,但有两点还必须加以强调。第一,通过税制来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实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中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之间的平衡。第二,通过税制改革来改善中国的社会结构,主要是在减少和保护社会最底层的同时,大力促进中等收入群体的成长。

近年来,很多讨论过分强调通过二次分配来实现社会公平。二次分配当然很重要。但必须意识到,在实现基本社会公平方面,二次分配只是一个补充,而一次分配是结构性的,更为重要。通过税制改革来改善经济结构,通过改善经济结构来改善社会结构,从而实现社会公平,这种途径和方式比二次分配更为有效。目前的结构性减税改革是一个好的开始。

中国目前的税制结构不利于经济结构的调整。首先,目前的税制有利于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而不利于中小型、微型企业。税制的改革要改变这个局面,对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发展中小型和微型企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最好手段。就业是个人和家庭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一旦没有了就业,那么再多再好的来自国家二次分配的社会保障也难以避免个人和家庭沦落为贫穷状态。

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的目标和税制改革一样,即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促进社会正义和公平。要实现这个目标,有两个方面的改革可以考量。首先是限制国有银行业的垄断行为。现在银行业的市场化水平较低,缺乏充分竞争。虽然国家在银行业的垄断地位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很难改变,但可以对银行业进行改制,引入市场化和引入竞争机制。

其次,向民间开放金融业,大力鼓励和促进民间金融机构的建立和发展。现在国有商业银行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国有企业。虽然这些年中央政府一直在强调国有银行要支持中小企业,但并没有什么结果。这是制度设计原因。要国有大型银行去支持和扶持中小企业并不符合经济逻辑,国有银行没有经济上的动机去支持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如果用行政命令手段强制国有银行去这样做,失败的可能性远远大于成功的可能性。现在,最可行的办法就是允许民间金融机构的产生和发展。实际上,非正式的民间融资渠道和制度一直存在,只不过处于非法状态。只要中小微企业有融资需求,这种非正式的渠道和制度会一直存在下去。但因为缺少政府的监管,这些非正式的渠道和制度经常会导致严重的问题,甚至演变成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对政府来说,一是要容许民间金融机构的产生和发展,二要加紧对民间金融结构的监管。民间金融结构的发展同时又能在资本市场上加强竞争,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资本使用的效率。只有民间金融结构发展起来了,中小型和微型企业的发展才有希望。而只有中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起来了,社会结构才会有改善的希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