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惠誉调降中国长期本币评级 谢国忠称对市场影响不大
money.fjnet.cn 2013-04-10 08:5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据媒体报道,评级机构惠誉4月9日将中国的长期本币信用评级从AA-调降至A+,但评级前景为稳定。

惠誉称,该公司的估算显示,2012年结束时中国一般政府债务整体水平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9.2%,大致与评级A的中值51.2%相符。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调降幅度不大,只降了一个等级。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不大。

不过,谢国忠表示,中国还有很多地方政府债务、预期的银行坏债和国企坏账。他认为,中国的核心问题,并不是今天债务有多高,而是政府和国企开支大幅上升,酝酿了潜在的债务和未来的债务。收入大,支出更大,而债务问题解决方案是降低政府开支。

惠誉称,“中国的公共债务并不因而成为一项弱点,但相对于其他同侪也不是强项,凸显出其外币及本币债信评级相等的理由。”

2012年12月,中国评级公司大公国际维持中国本币国家信用等级AA+,外币国家信用等级AAA。大公国际称,这是对中国政治和经济发展进程有序推进,金融体系整体稳健,中央政府很强的财政实力进一步巩固等各项评级要素的综合判断。

大公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中国评级的理由没有变化。

在对政府债务的判断上,大公国际去年12月评级时称,由于收支矛盾有所缓解,各级政府赤字水平和债务负担继续呈回落趋势。在经济增速下降和结构性减税的双重作用下,2012年各级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但符合预算安排。中期内财政收支将处于弱平衡状态。大公预计2012年底各级政府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分别为1.5%和28.1%,中期内继续小幅下降。考虑到中国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高储蓄率决定的居民应债能力,政府很强的偿债能力得到进一步巩固。

不过,当时大公国际也提到,鉴于地方政府仍存在局部性偿债风险和各级政府尚有隐性债务负担,与中国极高的储备保障系数相比,中国的本币国家信用级别略低于外币的状况将持续。

此次,惠誉还同时确认了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中国进出口银行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展望为稳定。惠誉称,违约评级是考虑到国家对三者之支持,三者几乎等于中国的主权评级。惠誉认为,三者在过去近二十年,为100%的国有银行,具有重大政策作用,预期其地位将会持续。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