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微信收费之争:用户过3亿才讨论收费问题为时过晚
money.fjnet.cn 2013-04-10 08:4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腾讯公司表示,微信目前还没有盈利模式,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公司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用户体验

 

    近日来,有关“微信收费”的话题越炒越热。在业内人士看来,微信收费之所以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微信已经改变了很多用户的习惯,海量的微信损害到了运营商的利益,此次纷争主要是一种利益上的博弈。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微信与运营商之间的较量,更可以看作是互联网与运营商之间的较量。“运营商利润最高的语音短彩业务目前正受到微信等互联网OTT业务替代业务的强烈冲击。正是因为运营商的收益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运营商才会联合起来要求微信收费,以求获得失去的一些市场。”

  腾讯坚称不收费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

  从上述工信部的言论可以看出,“微信收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过,作为微信的研发者,腾讯的态度则不同,腾讯在公共场合及给媒体的回复都是一个态度,那就是坚决不会向用户收费。

  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里我们再次澄清,微信基础服务肯定不会收费。并期盼运营商和OTT公司的关系未来发展成鱼和水的关系或水乳交融,大家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共同繁荣、和谐共赢”。

  在腾讯看来,公司有很多独特的增值内容和服务,可以为运营商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和ARPU。在梦网时代,我们已经是运营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从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角度,未来的合作空间更大。

  “微信目前还没有盈利模式,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用户体验。公司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一起在无线互联网时代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而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上述腾讯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微信占用了通道一事,在腾讯看来,微信占用通道的同时也为运营商创造了价值。“微信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随着产品越做越好,我们相信为运营商带来的流量将是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贡献的流量价值将远超过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

  而本报记者致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就微信收费一事进行采访,但遗憾的是截至发稿,也没有收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回复。

  “从目前来看,微信收费在各方面都在僵持中,是否收费现在谁也不好说。但是,如果‘微信收费’成为现实,那么对于腾讯培育出的微信群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而在李方庭看来,互联网的发展是基于运营商提供的传输服务上,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顾客的需求,目的是拥有大量用户发展其他盈利项目。微信与运营商的盈利模式不一样,微信提供的基础服务正是运营商的核心收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