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省已有6名居民提出光伏发电并网申请
money.fjnet.cn 2013-04-10 12: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今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分布式电源并网新政后,各地电业局窗口常有来咨询的群众,目前全省已有6名居民提出光伏发电并网申请——

我要自建发电站!

7日中午,阳光灿烂,厦门同安区街仔路。李延泉站在自家的屋顶上,看着正在安装的一块块蓝色的多晶硅光伏面板,十分兴奋:“估计再过十多天,我就可以用上自己发的电,成为全省第一户在屋顶建电站并且和国家电网互联互通的居民啦!”

据悉,李延泉投入约20万元,将安装15千瓦太阳能电站。如果效果好,将接着在旁边自己住的新别墅再建二期,设计总装机容量40千瓦,一年可发电约5万千瓦时。

这么大的动作,有可能令他创下全国民用屋顶太阳能电站发电量之最。

“吃螃蟹”决非冲动

李延泉是厦门东港国际集团董事长。他说,自己“吃螃蟹”决非冲动,而是精打细算的长期投资。

“近年来电价不断上升,自家两幢房子用电量大,一个月电费要4000元。这个光伏电站可发电25年,现在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我测算了一下,这么大的规模,投资回报期可大大缩短。太阳能屋顶电站将是赚钱和环保的双赢之举。如果成功,也可能为自己今后的投资找到新方向。”李延泉说。

在施工现场,福建先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工程师林芳玮虽然干得满头大汗,但他格外高兴。“我们过去都是给企业或单位安装,这是第一次站到老百姓的屋顶上,这说明光伏发电已推广到民用,真正市场化了。”林芳玮说。

记者从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获悉,今年3月,国家电网出台新政,将支持并网的范围从光伏发电扩大到所有分布式电源。这意味着,如果居民家里或者工作单位安装了太阳能、风能等小型发电装置,发出的电不但可以自用,还能与国家的公共电网相连,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据了解,想建发电站的“发烧友”大多是光伏行业上下游从业者。

6个单位发电项目已并网

“虽然是阴天,今天也发了近14度电。”9日下午,在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服务中心,社区主任林丹告诉记者,社区办公楼顶上建的6千瓦太阳能发电站去年12月15日投用,可节省约三分之一的电费。现在,很多居民经过时都会专门进来看一下发电情况。

去年10月,国家电网公司提出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后,福州电业局在军门社区和中诚名仕汇小区分别建了两个样板项目,宣传推广绿色环保理念。到目前,我省已有厦门三氨光电等6个单位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总装机容量共0.46万千瓦;全省在建的13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5.54万千瓦。

今年2月1日,由福州振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福州首套单位自建型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并网,至4月9日,累计发电4100千瓦时,其中上网卖给供电部门的有278千瓦时。

省电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分布式电源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剩余电量上网,由客户自行选择。过去,光伏发电项目只能自产自销。而今,供电部门将按国家规定电价予以全部收购,使自发电者受益。

“屋顶赚钱”还要看政策

据记者了解,分布式电源是指分散存在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即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当下应用最为广泛的,是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向部分政府机构、相关光伏发电企业下发了完善光伏发电价格政策的征求意见稿,透露出优先发展工商业用户光伏发电的政策导向。

“自己发电自己用,多余电量卖电网,这事看起来挺美,但对普通居民来说,目前还不太现实,主要是因为成本较高、回报太慢。”福建先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行枝举例说,“比如,我家准备安装3千瓦的光伏电站,需投入3.3万元。福州光照条件属于三类地区,平均一年光照时间约1000小时,可发电3000千瓦时。我家平均一个月用电1500千瓦时,按照目前阶梯电价,超过400千瓦时以上,一度约0.80元,一年可节省电费约2400元。也就是说,微型光伏电站的投入收回期要十多年。”

“光伏发电成本高,过去政府对列入国家金太阳和住建部门的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工程的大项目进行补贴。此次政策调整,公众对家庭并网是否可享受政策补贴很关心。如果居民也能够享受,可大大加快投资回收,推动民用电站市场化步伐。我们已开发了小型户用光伏并网系统,目标是把电站建在别人的屋顶上,让更多闲着也是闲着的屋顶也能赚钱。但是,现在还不是宣传推广的时候,一切要等政策出来。”李行枝说。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