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重庆信托融资方无力还款 自掏腰包“刚兑”
money.fjnet.cn 2013-04-15 09:21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房地产项目踩雷 自掏腰包“刚兑”

进入2013年以来,中小房企前两年高息融资“饮鸩止渴”的恶果已现。近日,由重庆国际信托发行的一款投向房地产企业的信托产品,因融资方*ST珠江发布公告称,到期无法偿还该信托贷款本息共2.1亿元,正在商量展期事宜。

安信信托的“泰宇花苑”项目融资方跑路、“昆山纯高”项目因融资方无法支付本息进入诉讼流程后,近日另一家信托公司重庆国际信托又有一项目“踩雷”。

地产项目踩雷

重庆国际信托于2010年9月28日成立了“渝信价值投资十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海南珠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505.SZ,下称*ST珠江)募集信托资金共2.2亿元,信托收益率达13%。根据重庆信托的清算公告,上述信托计划已于2012年3月28日到期终止,如期清算,投资者获得的信托收益为5112.28万元,实际年化收益在11.6%左右。

重庆信托在“自掏腰包”为投资者实现兑付之后,现在面临着难以从融资方手中如期收回资金的困境。由于该信托项目不像一般的房地产信托项目那样有不动产进行抵押,而是融资方以其持有的3325万股 西南证券限售流通股作质押,并转让约定期内的股份收益权。也就是说,一旦融资方最终无法偿还所欠本息,重庆信托将不得不要求*ST珠江通过股票二级市场卖出上述股票支付本金和资金占用费以保证其收益。

昨日,西南证券收盘价为8.36元。也就是说,根据昨日的收盘价,若重庆信托变卖质押资产可收回2.78亿元的资金,勉强可以覆盖海南珠江的欠款。

业内人士指出,在2010年质押给重庆信托时,西南证券的股价在12元左右,总价值约为4亿元,相对于信托融资的2.2亿元而言质押率在55%左右,符合市场一般水平。但由于去年以来股价大跌,按照西南证券的现价来算,在没有追加质押股份的情况下,质押率已高达八成,对于信托公司来说风险相当高。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