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 福建描绘“碧海掘金”蓝图
money.fjnet.cn 2013-04-15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我来说两句

打造海峡蓝色产业带 构建六大特色产业

福建描绘“碧海掘金”蓝图

本报记者 陈 煜 李盛丹歌 石 伟

福建省三面环山,一面向海,山多地少。丰富的海洋资源给予了福建独特的优势——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比陆域大12.4%;海岸线曲折率为全国之最,天然良港众多;海岸线总长3752公里,全国第二;陆地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1374个,全国第二;可作业的渔场面积12.5万平方公里,水产品总产量和人均占有量分别居全国第三位和第二位……为此,福建提出要将发展眼光转向海洋,向海洋要空间、要效益,把海洋经济作为未来福建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目标

打造海洋经济强省

2011年3月,福建成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份,国务院批复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赋予福建建设“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重大使命。2012年,《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福建省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方案》获批,福建海洋经济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福建省提出,力争实现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7300亿元,近岸海域清洁、较清洁水面达65%以上,基本实现海洋经济强省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福建以推进“三群”联动为重点,将海岸带打造成具有竞争力的海峡蓝色产业带;充分发挥福州和厦漳泉两大都市区的产业、人才等优势,形成引领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两大海洋经济核心区域;推动形成以重要海湾为依托,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海洋经济密集区;加快平潭、东山等重点海岛开发和无居民海岛的有序开发、有效保护,建成各具特色的功能岛。

另一方面,福建还出台9条配套措施,从加强财政资金引导、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动海洋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培育壮大海洋龙头企业、扶持发展远洋渔业、打造海洋特色品牌、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给予现代海洋渔业企业电价支持等方面入手,支持和促进海洋经济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