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福州交通事故快处中心即将正式运行
money.fjnet.cn 2013-04-15 09:12  陈祺曌 沈耀胜 来源:福建保险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急剧增长,城市道路交通压力不断加剧,交通事故频发,轻微交通事故导致道路拥堵现象屡屡发生。为保障城市道路交通有序畅通,福州市交巡警支队、福建保监局和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经过共同调研,由福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快处中心”)。目前,快处中心已开始试运行,近期将正式投入使用。

快处中心具备六大功能

快处中心位于福州市仓山盖山投资区,面积3868平方米,将成为福建保险业第一个“快处中心”。中心分为办公和定损两个区域,设有服务大厅、事故调解室、定损工区和交巡警办公区。

快处中心包含事故处理、事故调解和保险理赔三大块内容,具有事故查勘、资料收集、定损估损、责任认定、事故调解和直接赔付六大功能。目前,福州市已有22家保险公司进驻快处中心服务大厅。

事故双方当事人到达服务大厅后,如果双方对事故责任无异议,即可直接进入定损工区办理理赔服务;如有争议,当事双方进入调解程序。如果未能调解成功,当事双方可提请派驻快处中心的民警通过沙盘模拟事故现场进行事故责任认定。

实现快速查勘定损服务

福州市所有经营车险业务的保险主体均在服务大厅设有服务窗口,办理保险理赔业务。中心可对万元以下车险理赔的轻微事故提供“快撤快处快赔”等一站式服务,但不受理发生人伤事故的车辆。

今后,如在福州市内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当事车主可向保险公司和110报案,并在报案后自行拍照或者摄像,作为责任认定和保险理赔的依据。然后将车辆驶往该中心,体验“快速撤离、快速处理、快速定损与理赔”的全程一站式服务。由所属保险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查勘定损并确定理赔金额后,即可去维修车辆。

从3月7日至4月7日的1个月试运行期间,保险公司共受理交通事故机动车查勘定损718辆次,平均耗时12分钟左右。

切实解决“定损乱、理赔难”等问题

快处中心引进保险公司,事故调解室、交巡警办公区等机构,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人、财、物的资源整合。对参保的事故车辆进行集中、统一拆检,为被保险人提供公共服务,有利于规范保险行业市场秩序。

不断完善交通事故简易处理程序,规范拆检定损工作流程,提高保险事故车辆理赔工作效率,促进道路交通通畅,避免不诚信、骗保、骗赔、骗修等道德风险,提高保险业风险管控水平和经济效益。

快处中心规范流程、强化管理、完善服务,有效提高事故车辆定损、理赔的透明度,独立发挥第三方专业、准确、公平、公正的作用,切实解决“定损乱、理赔难”等问题。

(陈祺曌 沈耀胜)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