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房企业绩大增餐饮风光不再 周期性行业凸显困境
money.fjnet.cn 2013-04-15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千家沪深上市公司近期公布的一季报或业绩预告显示,在经济复苏依旧缓慢的大背景下,一方面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上市公司业绩依然疲软,显示目前产能过剩与经济转型压力仍在;另一方面楼市升温,也显示出楼市调控政策的必要性。

周期性行业凸显困境

尽管4月初公布的PMI作为经济先行指标显示中国经济仍处扩张区间,但微观经济领域的一些企业仍处困境。记者统计发现,钢铁、水泥、机械制造、有色金属等产业成为亏损企业“重灾区”。

作为国内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中联重科,其一季度利润同比大降六至八成,宏观经济复苏缓慢、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不振成为主因。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持平。不少经济学家认为,这一数据显示工业生产扩张仍未走出低谷。在这种情况下,去年以来身处困境的钢铁、有色金属、水泥等上游、中游行业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依然不佳。1-3月份,河北钢铁净利润同比下降70%-90%;首钢股份亏损1.6亿-1.7亿元。

房企业绩大增

截至目前,华侨城A、招商地产、天保基建、世联地产、华远地产均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上升,其中开发销售面积的上升成为普遍现象。在最新公布的3月销售数据中,有“招保万金”之称的招商地产、保利地产、万科与金地集团销售面积均同比大幅上升。

尽管万科、招商地产、恒大地产、碧桂园、保利地产等国内重量级开发商均在3月份逆势上调今年的开发面积、销售金额以及业绩增长指标,但在二季度楼市调控政策开始严格落实后,房企在一季度的好日子可能面临终结。与此同时,一季度在楼市回暖护航下,汽车、家电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全面回升能否延续也将面临考验。  餐饮业风光不再

去年出台的中央八项规定,给高档吃喝消费刹了车,降了温。受此影响,今年一季度白酒以及部分高端餐饮上市公司盈利直接受到影响。

以往主打高端餐饮,动辄一个包间消费上万元的湘鄂情首当其冲。这家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而在去年同期湘鄂情盈利超过4600万元。记者近期在北京中心区域内多家湘鄂情餐厅暗访发现,八项规定得到贯彻落实以来,公款消费现象大幅下降,以至于部分餐厅不得不推出中低端菜品。

与此同时,与高端餐饮密不可分的白酒行业也风光不再。尽管贵州茅台、五粮液等公司还未发布一季报,但从它们近期股价持续下跌的走势,以及批发零售市场价格大跌的趋势看,以往因“业绩稳定增长”受到资本市场推崇的白酒公司将受到冲击。杨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