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多少钱够养老? 市民称至少要100万还得是女儿
money.fjnet.cn 2013-04-15 10:24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多少钱够养老?(网络配图)

前不久,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养老金确有缺口,并建议通过延长退休年龄、加大国有资产划拨社保的力度等方式弥补缺口,并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和个人账户共同组成的养老金制度。

这已经不是养老问题第一次挑动公众的神经。此前,由于人社部曾表示建议延迟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引发舆论关于养老金缺口的关注和担忧。尽管人社部已表示退休年龄近期不变,但未来将适时提出弹性延迟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的政策建议,相应推迟退休年龄已是一种必然趋势。这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要解决退休养老问题,不能只靠社保,今后还得靠自身的资金储备。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公共养老金之外,岛城市民的养老意识还不足。

问题一: 多少钱才够你养老?

昨日,记者以“多少钱才够养老?”进行随机提问,在被受访的30位市民中答案也是参差不齐。相对来说,10位年轻人(25岁-35岁)比较随遇而安,有计划性的不多;10位壮年人 (36岁-45岁)投资手段比较丰富,在原始积累过后进行了3种以上的投资;10位中老年人(46-55岁)的则相对比较稳健,不喜欢冒进,投资结构也很固定。

“我觉得等我老了的时候得200万吧!”接受采访的林女士说,“因为还年轻,也没具体想过老了之后的问题,我这只是一个保守估计,到时候肯定更多。”而很多年轻人都和林女士一样,对养老问题没有太多的计划。

37岁的陈先生对于养老金的数额也没有准确把握,他说:“我觉得最少100万吧!前提是我家养了个女儿,今后女儿大了没有太多的支出,我们夫妻俩没病没灾的,100万平稳些!”

而今年55岁的李女士已经在单位内退,她表示:“养老钱当然是越多越好,但是像我们这个年龄的,基本都是有多少花多少了,根据条件来花吧。”李女士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年龄的投资者没什么投资经验,现在手头有40多万元,就是打算养老用的。

问题二: 什么方式攒养老钱?

随后,记者以“你通过什么方式攒养老金?”进行提问,在受访的30位市民中以“存钱”方式进行积累财富的占比最多,基本通过每月结余存银行的方式进行,而买房子、炒股票、买基金、买黄金的也算比较常见的方式。

受访的30位市民中,平常最常用的理财方式就是存款,而存钱的方式也以每月结余定期存入银行为主。“我都是每月还完房贷、扣除基本花费之后,将结余存入指定的存折账户里,这种方式比较‘老土’,但是比较实用。”金女士说,“为什么存在存折里,是因为这样存取不方便,也就能省下来钱了,如果放到银行卡里反而刷起卡来没有数,每到月底都很头疼。”

金女士今年32岁,她的这个理财经验比较“老土”,但是她告诉记者她用这个办法节省出几万元钱,跟以前的月光族彻底告别了。

问题三: 什么时候开始规划?

最后,记者以“你的养老规划从什么时候开始?”进行提问,在受访的30位市民中年轻人基本没有规划,一般都是从中年开始有所规划,但是随意性较强。

其中,26岁的丁女士每月赚3300元工资,但是却是个“月光族”,虽然工作了3年但是却毫无结余。“养老的问题离我还太遥远,我还没结婚呢,先找到另一半再说吧。”她笑笑说。而她每月的开销都在衣服、化妆品等方面,除单位投保之外自己并无其他养老规划。

36岁的杨先生每月工资4500元左右,这几年开始投商业寿险。“单位的那点养老金肯定不够用,从去年开始我老婆就开始投商业寿险,老了多一份保障。”他告诉记者,除这些常规保障之外,他这两年还买了一套投资型公寓用于出租,他认为房产投资是稳健的方式,同时租金收入也是今后生活的保障。

而10位老年人中,投资模式比较单一,一般也是从中年时期开始考虑养老规划的。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