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统计局:全年完成7.5%增长目标前景乐观
money.fjnet.cn 2013-04-16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驻京记者 杨丽琼)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其中一季度的GDP增速为7.7%。对于这个不仅低于去年同期,也低于2012年第四季度7.9%的增长速度,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这个速度比去年二季度7.6%、三季度7.4%都要高,也高于今年7.5%的预期目标。

转型升级获积极进展

今天上午举行的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盛来运对一季度GDP增速放慢的原因作了分析。他指出,“这种波动主要是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及国内主动调控的结果。”他说:“一季度尽管增速小幅回落,但是总体来讲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运行在7.4%-7.9%的区间内,属于平稳增长。”

盛来运分析,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来讲比较稳定。根据人社部调查,一季度城镇单位新增就业超过300万人;国家统计局监测调查显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增长1.7%,反映国内的就业形势比较好。“就业稳定是经济稳定非常重要的基础性指标,这一点和国外,特别是和欧美目前的就业形势有鲜明的对比。”盛来运说。

他还指出,从物价形势来看,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1-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都比去年的增长速度有明显回落。“一季度还有一个非常积极的方面就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积极的进展。”

“从数据上也有一些反映。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8.3%,比二产高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7.8%,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6个百分点。从工业产业结构的内部看,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9%,比去年四季度和去年同期都有明显提高。区域结构的协调性也在增加,现在东部地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走在前面;中西部地区的工业、投资增速都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经济增长有利条件多

盛来运预测,从经济增长的基本面看,保持中国经济稳定较快增长还是有比较多的有利条件。一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的进程中,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还有国际化、市场化进程都没有完成,将释放出巨大的投资和市场的潜力。二是中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比较明显。三是中国居民消费结构正处在由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的阶段,除了车和房子卖得比较好,教育和旅游的消费增速也较快。四是通过加大改革开放,可以释放源源不断的制度红利。这些条件说明,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的持续健康发展,“当然对全年完成GDP7.5%的增长目标也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