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统计局回应质疑:中国经济数据真实可信
money.fjnet.cn 2013-04-16 09: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导读]一季度发电量只有2.9%,但是粗钢、水泥、有色金属这些高耗能产业的实物量增长基本上得到了恢复,一季度的工业增长达到9.5%。

每经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昨天(4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说:“一季度发电量只有2.9%,但是粗钢、水泥、有色金属这些高耗能产业的实物量增长基本上得到了恢复,一季度的工业增长达到9.5%,为什么发电量和其他几个数据之间有这么大的差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回应称,用电量跟工业经济增长之间有比较密切的关系,但是这个关系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有两个方面:一是工业内部的结构及其产品结构;二是能源使用的技术创新的程度。他表示,各地在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一季度重工业增加值方面,尤其是六大高耗能增加值的增长速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1个百分点,不仅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平均水平,而且下降的幅度比其他行业要大。

与此同时,一季度工业的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要比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2.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5%,这说明能源的使用效率在提高。综合上述情况来看,电力的消耗跟工业经济总体的表现是基本匹配的。

盛来运还表示,美联储旧金山分行的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中国统计数据的可行性研究》,详细比较了发电量、铁道货运量,以及建筑量、新开工面积这些现行指标与中国经济GDP的相关性,是一个很详细的研究,这里面用了很多的模型,数据上的计算、测试,表明中国的统计数据是可信的。

这份由旧金山联储经济学家马克·斯皮格尔带头的研究项目,检验了过去12年的中国官方GDP数据和两个另类指标的重合度。他们采用的两个参考指标,第一个指数包含用电量、铁路运输量和贷款量三个指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曾坦言,相比GDP,他自己更多关注这三个从侧面反映经济冷暖的风向标;第二个指标更为宽泛,包括消费者信心、新建厂房、大宗商品价格以及航空客运量等与总体经济成长相关的数据。

斯皮格尔对媒体记者表示,从2000年到2012年末,这三组数据连接得都挺紧密。和其他指标相比,中国官方数据的可靠度较高。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