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进入“弱复苏”状态 回暖难现V形反转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52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刚刚发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表明,尽管一季度GDP增速略低于预估,但经济并未出现大幅回落,而是进入“弱复苏”状态。经济回暖后为何没有持续反弹?专家指出,世界经济目前都处于外需疲软、内需乏力的疲弱期,各国只有对经济进行深层次大调整才能渡过当前难关,中国也是如此。别再期望用短期的刺激政策提高经济增速,当务之急是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经济触底徘徊期会较长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7%,低于预估的8%,环比增长1.6%。其中在3月数据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逊于预期中值10%。

从分项指标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451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1.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8092亿元,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比上年全年加快0.3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133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

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小幅回落有点出乎意外,因为去年四季度我国经济指标开始出现增长,大家预期今年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势头。

“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长主要受到重工业推动,轻工业对经济增长作用较小。这样依靠重工业的经济不可持续,经济结构仍不合理。”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我国经济触底徘徊时间可能会比较漫长,经济反弹力度有限,相对温和回升。

“爬坡过坎”升级中国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各国经济都进入了疲软期,大家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空间已很少。中国经济从去年开始进入拐点,表现为外需疲弱,内需乏力,期望在短时间内有大幅反弹是不可能的。

中国经济走入升级转型的“阵痛期”既是无奈亦是有意。无奈缘于外部环境不利,全球经济整体不景气,中国很难独善其身,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一季度外贸增幅远低于投资;有意为之是因为中国当前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在这一过程中,必然会放慢发展速度专心提升经济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时指出:“经济增速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

提高经济质量不是一件容易之事,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用“爬坡过坎”来做比喻。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远近结合,在有效应对好短期问题、保持经济合理增长速度的同时,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把力气更多地放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上来。他要求,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既要对解决当前的问题有针对性,更要为长远发展“垫底子”,努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对于当前的经济转型,这样的要求来得正是时候。

未来将现“平底”走势

“爬坡过坎”的过程将有多长?业内人士预计,调结构和转型升级将是一个相当长的过程,就像平缓的“锅底”,而不是V形的快速反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当然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换不是很快能够完成的,需要一个继续创新的过程。

调整的过程不仅漫长,而且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但收入低于GDP增长,今后消费的贡献有可能疲弱。目前在投资中,房地产增长较大,但今后以房地产和固定资产为主的基建投资不可能再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张茉楠认为,未来实现经济增长的难度还是很大的。从中长期看,关键要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市场化改革。

无论转型如何艰难,大家都要学会承受和面对。张茉楠说:“靠拼成本低和劳动力要素价格便宜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我们要趁着现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时候,赶紧把调整经济结构搞上去。此外,别无选择,一旦城镇化完成,未来就没有可透支的空间了!”

虽然形势严峻,但官方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态度仍然乐观。盛来运表示:“中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中国仍然有条件保持经济长期的持续健康发展,所以我们对中国的后期走势充满信心,当然对全年完成GDP7.5%的增长目标也有比较乐观的预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