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央财政收入罕见负增长 须调整开支保住民生底线
money.fjnet.cn 2013-04-17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财政收入今后估计维持一位数增长财政支出更应重点保民生

对于二季度的财政收入,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二季度的财政收入会比一季度有所好转,但因目前经济增长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二季度财政收入实现大幅回升存在不少难度。

“从目前情况看,上半年经济有望保持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温和回升的平稳增长态势,随着去年同期收入基数较高等特殊因素减弱,中央财政收入增幅会由一季度下降转为二季度小幅增长。”但财政部分析表示,总体来看,全年财政收入增幅不会太高。

对于今后的财政收入,刘桓称,“随着中央结构性减税的贯彻,营改增力度还将进一步加大,8月份之后,更多地区将进入营改增试点,这些均将影响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我国财政收入或将步入低轨道运行期。”

事实上,近年来财政增速已经出现下降趋势。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长25%左右,2012年则降到了12.8%。而2013年第一季度增长仅6.9%。“财政收入今后估计就是一位数的增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在公开场合曾如此表示。

这意味着政府不得不启动“紧衣缩食”的日子,业界担心政府缩减开支会否影响民生项目。

对此,汤敏称,第一季度教育支出增加9.3%,医疗支出增加22%,社保支出增加12%,农业支出增加15%,节能环保支出增加28%,跟民生有关的项目支出远远高于收入,也高于一般的政府支出。也就是说,财政以保民生为主的倾向应该会继续保持下去。

刘桓同样指出,1-3月财政支出增速为12.1%,比去年回落3个百分点。但从结构看,对环境保护、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传媒领域的支出增速比去年全年有所提高,且根据政府预算报告,2013 年财政支出的重点将是民生、节能环保和国防领域。

刘桓具体指出,民生方面的投入首先要分清基本生活需要和改善性需求,对于医疗、教育等基本需求应加大投入,但对于公共福利方面的投入则应注意经济效益,“比如,对于交通的改善应遵循市场规律,补贴过大对经济的运行并非完全有益。”

此外,刘桓还指出,结构性减税并非只减不增,因此,在给企业减负的同时,要注意寻求新的税源,比如,环境税和资源税幅度的增加均应纳入考虑范围之内。

“社会对政府财政的监督同样格外重要,这点要增加透明度,把它公布出来,由社会、媒体、人大各方面来监督。”汤敏还指出。

新华社发表评论亦指出,各级政府一方面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守住民生底线,确保支持经济转型的各项支出;同时要加快完善财政绩效管理制度,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审计和社会公众对预算的监督作用,对官员乱花钱行为引入司法惩戒机制,并确保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切实提高政府花钱效益。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晓静 实习生 侯润芳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