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十大“败家”上市公司 中远中铝中冶列三甲
money.fjnet.cn 2013-04-17 17:0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已近尾声,截至4月16日,共有1663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人民网记者梳理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发现,中国远洋亏损达95.5916亿元,连续两年位列第一;此外,受行业景气度影响,年报十大最赔钱上市公司,钢铁企业占据“半壁江山”。

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4月16日,2012年上市公司共有110家亏损,亏损比例为6.61%,亏损金额达705.0678亿元,在年报尚未披露完全的情况下,已经超过2011年上市公司亏损总额近300亿元。数据显示,2012年A股最赔钱的十大公司分别是:*ST远洋、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华菱钢铁、中兴通讯、*ST韶钢。

经统计,最赔钱十大公司总计亏损481.4601亿,其中,中国远洋亏损95.5916亿,位列第一;中国铝业亏损82.3375亿位列第二;中国中冶、鞍钢股份分别亏损69.5150亿和41.57亿紧随其后。中国远洋和鞍钢股份连续两年“跻身”A股十大赔钱公司,并因连续亏损被贴上“ST”标签。其中,十大最赔钱上市公司中,钢铁企业就有六家。

2012年上市公司亏损排行榜(数据截至4月16日,数据来源:同花顺)

数据显示,去年全球粗钢产量15.5亿吨,增长1.2%,创历史新高。而我国国民经济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渐次下滑,钢铁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受经济下滑影响颇大。据工信部统计,2012年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04%。

“去年经济增速下滑、原材料涨价,需求下降,价格走低;钢铁行业整体产能过剩,且产能利用率不高;核心原材料的铁矿石进口比例过高,我国没有定价权,谈判能力弱,影响毛利率。”安信证券高级投资顾问何宏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钢铁行业普遍亏损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