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养殖大户损失惨重 鸡鸭养殖险却近乎零投保
money.fjnet.cn 2013-04-17 15:3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H7N9禽流感的持续爆发,给诸多禽类养殖户的经营造成了重大冲击,广东最大养殖企业日亏损达到3000万。中国保监会近日连发三个通知,要求险企加强关于家禽保险禽流感责任理赔。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农业保险并不是商业保险机构想切入便能切入的领域,而已经开展了鸡鸭养殖险,可以保障禽流感所造成损失的险企,竟然又遭遇到了几乎无人投保的离奇遭遇。

商业险企“有心无力”

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禽类等农产品遭遇扑杀的损失保险,商业保险公司则显得有心无力。

“农业险是政策性保险,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可以介入,我们虽然在去年启动,但目前还没有取得申报资格。”平安财险方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主要由人保、中华保险以及几家专业性农险公司(阳光相互农业保险等)承保。

已有农业险资格的企业,则遭遇到了另外一种“有心无力”。广东省人保财险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人保财险的养殖险可以承保家禽类如鸡、鸭、鹅,在遭遇自然灾害袭击以及新型城市疫情和流行性感冒的保障,但目前这种商业险种广东承保的较少,全广东也只有一家农场投保了遭受自然灾害受损的保险责任,未投保致病性的疫情保障。尽管费率很低,但该商业险种推广相对比较困难,养殖户并未重视投保保险。

“除了政策限制,更多的还和目前政府的处理方式有关。”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现了大型流行性疾病,一般采取的方式为全部扑杀,造成的农业损失由政府进行补贴,商业保险也无法介入。

农业险开发有政策门槛

至4月15日,保监会已连下三道通知强化应对禽流感。在《中国保监会关于做好家禽保险禽流感责任理赔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保监局和各财产保险切实做好农业保险理赔工作,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并要求各保险公司于每周五16时前将禽流感保险理赔情况报送至保监会。

保监会强调,保险公司经营农业保险业务,应经保监会批准。其门槛包括保险企业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四个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须在150%以上,且有相对完善的基层农业保险服务网络等。

禽流感人身险被指作秀

保险费率竟高出车祸意外险4倍

羊城晚报讯记者程行欢报道:与禽流感财险的尴尬处境相比,与此相关的人身险却是热闹。几家保险企业竞相推出了禽流感人身险。不过,“以万分之五的保险费率来定价,高出车祸死亡险的四倍。”引起不少业内人士的质疑,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推出这样的商业保险主要还是眼球效应。

产品设计不符商业逻辑

除了华安保险原有的禽流感保险产品,泰康人寿推出了“祥云H卡”,而平安推出的“平安甲型H7N9流感综合保险”,客户支付50元保费,就可以拥有包括医疗保险和身故保险的H7N9禽流感双重保障,保额分别是2万元与5万元。

“这些产品的迅速推出,并没有经过严格的精算设计,更像一个营销事件。”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款常规保险产品的营销主要是精算概率事件,需要有经验数据支撑,而此次禽流感的爆发,仅有的数据就是70余病例,14个死亡率和13亿人口,没有任何疾病的发病率、死亡率作参考。

根据华安保险的“禽流感无忧”疾病的数据,这款产品的保险费率为万分之五,“通俗地解释,车祸死亡概率远高于禽流感,但平均费率是万分之一,禽流感的设计却贵出了5倍,设计也不符合商业逻辑。”

“非典类”产品销售不佳

万一真有人中招,赔了呢?“此类产品一般销售很少,在其赚足了媒体关注之后,即使遇上偶尔的理赔事件,保险公司也赔得起。尤其是理赔之后引发媒体的群体跟进报道,才是保险公司真正意图所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对于突然爆发的流行性疾病,一般是问的多买的少。“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也曾经推出过专门针对SARS的保险产品。”中意寿险方面表示,当年包括中意在内的十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应的保险产品,“买的人不多,再加上有医疗赔付,这款产品随着疫情结束很快就下架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