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十大“败家”上市公司 中远中铝中冶列三甲
money.fjnet.cn 2013-04-17 17:09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山东钢铁:

山东钢铁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733.0368亿元,同比下降12.2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8.3651亿元,同比下降757.02%。

在其1月份披露的预亏报告中,山东钢铁称,受经济增长放缓影响,国内钢材市场疲软、钢材产能过大,钢材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愈加突出,钢材价格大幅下跌,且降价幅度高于上游原燃料价格的下跌幅度,是导致2012年度亏损的主要原因。而这几乎与其他亏损钢企的公告如出一辙。

在年报披露前2个星期,山东钢铁发布公告称,邹仲琛因年龄原因退出现有工作岗位,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与邹仲琛一同辞任的还有公司董事、副董事长谭庆华。

安阳钢铁:

安阳钢铁2012年报中显示,2012年是钢铁行业进入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时期,受市场需求萎缩、钢铁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激烈以及原材料成本价格高位运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全行业出现大幅亏损。

不过也有钢铁业内人士表示,安阳钢铁亏损之所以如此巨大,与其发展定位也有联系,前几年安阳钢铁将其未来发展押注在了板材上面,虽然按照国际的趋势,这样的定位并不错,但是与国内的趋势相比,板材的实际市场需求并不大。

华菱钢铁:

华菱钢铁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93.21亿元,同比下降19.6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32.54亿元。

据报道,华菱钢铁亏损背后有多重因素,其中,政府补助骤降、财务费激增、子公司亏损等成为其主要出血点。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华菱钢铁业绩欠佳,入股华菱钢铁的巨头安赛乐米塔尔也将继续出售所持股权,并最终完全撤出。

有分析师指出,像华菱钢铁这样的国企亏损严重主要是由于公司包袱重,管理成本高。与此同时,受钢材市场低迷、下游需求疲软、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运行等影响,钢铁产品销售价格下跌幅度超过原材料价格下跌幅度。

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曾被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其巨额亏损多少出人意料。中兴通讯表示,期内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国内部分系统合同签约延迟、终端收入下降,国际部分项目工程进度延迟。同时非洲、南美、亚洲及国内较多的低毛利率合同在2012年确认业绩。中兴通讯首次承认了其市场策略较为激进,同时也不难看出中兴在欧美市场的举步维艰。

去年由于三季度出现巨额亏损,中兴通讯的管理团队曾表示歉意并决定集体降薪。2012年年报显示,董事长侯为贵去年年薪为32.7万元,比2011年的115.1万元下降七成。

*ST韶钢:

年报显示,*ST韶钢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92.6亿元,同比下降15.82%;主营业务成本1974845万元,同比下降11.94%;主营业务毛利率-3.39%,同比下降4.55个百分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9.5159亿元。由于韶钢松山2011年已经亏损约11.38亿元,2012年的续亏导致公司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已于2月5日“披星带帽”。

公司表示,这主要是因为2012年钢材价格低位波动、下游需求疲软。公司称,去年四季度在稳增长政策支持下,基建项目有序展开,钢价反弹,但原燃材料价格也大幅回升。国内钢材市场总体表现为低需求、低供给、低价位、低效益和去库存,也导致了史上少有的行业性亏损。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