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一季度寿险开门红集体遇冷 券商纷纷看好险企季报
money.fjnet.cn 2013-04-18 11:24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一季度“开门红”向来是各大保险公司任务目标的一个关键时点。随着四大上市险企前三个月保费数据的公布,一季度开门红状况一目了然。数据显示,四大上市险企2013年首季合计实现寿险保费收入2297.7亿元,同比增长0.2%,而个险新单保费指标却升降不一,业内人士分析,从首季保费来看,寿险行业基本面继续呈现弱复苏态势,略好于此前市场认为个险新单整体出现下滑的预期。不过,不少券商纷纷看好即将公布的险企一季报成绩,表示一季度险企净利润将大幅提升。

寿险保费一季度“开门红”总体遇冷。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国寿、平安人寿、太保人寿、新华保险分别实现保费收入1119亿元、556.7亿元、306亿元和316.1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1.67%、14.9%、-4.7%和-9.9%。除了平安寿险一季度实现正增长以外,其他三家公司寿险保费均较2012年一季度有所下滑。

银行渠道压力仍在

资金成本上升、股市下跌等外部金融环境转变对银保产品销售构成的困难依旧存在,同时银行对于保险产品的销售意愿也大幅下降。分析师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寿银保新单降幅预计30%,期缴新单降幅超过45%,太保一季度银保渠道新单保费预计仍出现50%左右下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单月国寿银保新单实现30%左右的正增长,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孙婷表示,当前各保险公司都在积极探索银保转型模式,提高产品价值含量,归因于保费基数下降,今年银保保费降幅可能缩窄,但改善可能低于预期。

此外,随着险资投资渠道的不断拓宽,多家公司将陆续推出资产导向型产品,以期望能带动寿险保费回升。

券商纷纷看好险企一季报

综合多家投行的调研预测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增速或分别超过:50%、10%、140%、40%;一季度股债市表现较为平稳,在资本公积预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得益于净利润的大幅反弹,预计保险四巨头的一季度末净资产增速环比提升2%至5%。

分析认为,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在于,今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寿险基本面维持平稳,产险因竞争激烈导致承保利润下滑,而去年一季度保险公司均计提大量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利润基数较低,加之今年股票市场和债务市场均基本持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盈/浮亏变动不大,净资产提升主要来自净利润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