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北斗概念公司首季业绩悲中透喜 期望或许不应太高
money.fjnet.cn 2013-04-18 10:5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北斗星通18日发布的一季报或给卫星导航板块的业绩表现定调。公司一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导航产品销量增长,亏损收窄。同时,公司预收账款大幅增长。北斗示范项目的实施给公司带来一抹亮色。

这也表现出行业特征。从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虽然卫星导航板块中北斗业务占比较大的公司一季度业绩均难有反转表现,但随着各地北斗应用示范项目的开展,在手订单出现了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北斗产品对相关公司的业绩拉动或在二季度以后逐步显现。不过,由于此前北斗板块持续受到资金追捧,相关公司的估值处于高位,而北斗产品主要依靠政府支持项目拉动,持续性有限。

示范项目带动终端销售

由于北斗相关订单交货延迟,以及相关应用示范项目刚刚启动,而在相关研发、营销费高企的背景下,北斗板块公司一季度业绩依然难看。国腾电子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0万元-318.14万元,同比下降70%-100%;华力创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635.97万元-860.43万元,增长幅度在-15%至15%。

可喜的是,北斗星通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净亏损917.91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434.11万元;营业收入为1.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22%。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导航产品销量增加。此外,公司预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730.68万元,增长103.74%。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主要由于公司北斗芯片和终端设备订单增加的缘故。

交通运输部1月4日发布加快推进“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通知,要求自1月1日起进行北斗兼容车载终端的安装,并在3月底之前,9个试点省市完成各省80%以上安装任务,4月底之前完成所有建设项目。

继交通运输部之后,地方政府加快推进北斗卫星相关项目,如贵州有北斗综合应用示范项目,甘肃则打造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率先在当地出租车上使用。相关示范项目的实施带动终端产品销售。

期望或许不应太高

由于示范项目以及相关军工、国防需求的拉动,市场预期今年北斗产品的订单将放量。这从主要依赖北斗二代销售的国腾电子对2013年的业绩预期也可以看出。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下降70%-100%,但是全年实现收入增长30%。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没有卫星发射任务,相关部门把主要精力放在推动北斗产业发展上,今年或将迎来密集的政策红利。在政策与订单的双重刺激下,北斗相关概念或再次受到资金热捧。

对此,分析人士提示应保持理性。目前北斗项目订单主要来自政府以及行业示范应用、军工等支持项目,这类项目的持续性有限。

此外,北斗概念公司中,部分公司北斗导航产品占比较小,即便该业务出现大幅增长,对业绩影响并不大。以海格通信为例,其北斗导航业务2012年销售收入14146万元,同比增长247.02%。相对于公司去年总体12.11亿元的营收,北斗导航业务占比仅11.6%。

目前从事北斗芯片研究的企业超过20家,而市场能够容纳的就3-5家。此外,还有国际企业加入竞争,这些企业在GPS领域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积累。而产生最大需求的民用市场被GPS垄断,相关产业比较成熟。北斗产业短期内难有大的腾飞。

北斗星通称,尽管业务收入将平稳增长,但市场竞争加剧,人工成本、折旧摊销费用增长,公司上半年将亏损800万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