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酒鬼酒股改后首次分红 一季净利降九成解释存疑
money.fjnet.cn 2013-04-18 11:30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A股市场上不缺“铁公鸡”,但这在一向出手阔绰的白酒板块却少有出现。不过凡事总有例外,此前以“高成长性”著称,4年股价涨幅一度接近20倍的酒鬼酒(000799.SZ),自5年前股改完成之后终于在昨日晚间首日实施了“寒酸”的利润分配方案。

昨日晚间,酒鬼酒发布了2012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告显示,酒鬼酒2012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为:以现有总股本32492898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2元人民币现金(含税),此议案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有投资者认为,以昨日酒鬼酒收盘价24.12元/股计,此次分红的投资回报率尚不到1%,不可谓不“寒酸”。而以分红总金额论,此次分派的0.65亿元,相对于公司2012年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5亿元,只占了13.12%。

不过这次的“寒酸”似乎也有苦衷,去年11月19日的“塑化剂”事件对酒鬼酒销售造成较大打击,有前往调研的私募称,公司涉事的50°酒鬼销售当时基本停滞,他认为,酒鬼酒2013年的增长,从预收账款可以看出痕迹,预收账款一般是净销售提前打来的购酒货款,但酒鬼酒年报显示,2012年预收账款期末大约为3.5亿,而在期初预收账款余额大约为4.5亿。

酒鬼酒爆发“塑化剂”事件造成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下滑超过四成。为尽快消除“塑化剂”事件的不良影响,酒鬼酒在经销商换酒时给予了较大的优惠和费用支持,对净利润造成负面影响,由于部分换酒持续到2013年1月份,大量费用投入将计入2013年一季报,有券商分析师认为,公司2013年一季报可能非常难看。果不其然,酒鬼酒在4月8日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1月1日~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只剩下800万~120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达90%~93%。

不过,酒鬼酒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的解释是:“因受政策、市场等因素影响,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大幅下降,导致净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但昨晚另一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报似乎推翻了酒鬼酒对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解释,昨日晚间,贵州茅台(600519.SH)发布了一季度财报,其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93亿元,同比增加21.01%。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较上年同期增幅有所下降,但作为政策、市场等因素使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首当其冲的一线白酒,依然能保持20%以上的净利润增速,足以令酒鬼酒的业绩下滑解释存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